政府擬輸入逾萬外勞 建造業運輸業工會反對小巴營運商支持

政府擬輸入逾萬外勞,以保持本地在建造業及運輸業上維持足夠的工人。資料圖片

【橙訊】政府有意在建造業及運輸業輸入過萬名外勞,兩個行業的工會表明反對,認為定必打擊本地工人就業機會,並且表示即使要輸入外勞,都應該透過現有機制進行,而非在未經過勞工顧問委員會,直接引入。不過,有小巴營運商對輸入外勞表示歡迎,稱可以改善目前缺乏人手的情況。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在電台節目承認勞動力短缺是事實,但認為只要工務工程不要一窩蜂推出以及減慢施工期,便不會出現搶人手的情況。他擔憂輸入外勞定必會影響本地工人就業機會,要求即使輸入,都應只安排外勞到離島、邊境地區工作。同時當局亦應要培養本地工人具備多種技能,避免工程進入下一個工序後,有工人無工開。

建造業是當局其中一個建議可直接輸入外勞的行業。資料圖片

機場員工指薪酬競爭力不足 促改善待遇吸引入行

機場空運員工協會總幹事儲漢松亦反對政府輸入外勞,認為勢必會打擊本地工人就業機會。他同時也指業界有不少空,但稱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間過度裁員,在全面復常後招聘步伐追不上復蘇,促請僱主改善薪酬和工作待遇,增加本地勞工入行意欲。他透露機場的前線工作底薪介乎1.3至1.6萬,又要在偏遠的機場工作,吸引力不足下難以吸引人加入,因此大部分員工都要靠加班費補貼,認為機場工作薪金應該高於市區工作。

小巴司機工會稱僱主應先改善待遇吸引新人入行。資料圖片

小巴工會稱應先改善司機工作環境

至於其中一個被點名將會輸入外勞的運輸業,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公共小巴分會主任陳逢源也在同一節目表示,政應在輸入外勞前應先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包括提高司機時薪至80元,改善工作環境和增加休息時間,以吸引年輕人入行。他又認為即使政府放寬輸入外勞,但本港生活指數高、來回兩地上班的路程遙遠,加上本港與內地駕駛習慣不同,未必能成功吸引外勞投身小巴司機的行業。

小巴營運商則要求輸入更多外勞,補充行業人手不足的問題。資料圖片

小巴業會支持輸入外勞 將到大灣區招聘提供培訓住宿

不過,專線小巴營運商車務營運總監陳志輝在另一電台節目表示,業界支持政府輸入外勞,但對首階段只輸入500人認為作用有限,將會爭取增加輸入人數至1000到1500人。他表示,旗下員工普遍支持輸入外勞,認為可以增加他們的休息時間。陳志輝表示,現在小巴司機時薪已經普遍達80至90元,但仍然難以招聘;亦有員工反映,如果再加人工會超出申領政府福利的門檻,反而要求減少上班日數。

陳志輝表示,業界會優先到大灣區招聘,聘請懂得廣東話的外勞,受僱的外勞須通過駕駛考試,僱主會提供職前培訓,確保他們熟悉本港道路,亦會為來港工作的外勞提供住宿。陳志輝表示,雖然為外勞提供住宿的成本,比提高本地司機的薪金成本更高,但可以確保人手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