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拍下「耶穌光」有人指「佛光乍現」 天文台發文科普「雲隙光」形成原因

天文台轉載網民拍下的「耶穌光」照片,指學名應為「雲隙光」。

【橙訊】天文台昨晚發文,轉載一名網民昨早清晨在啟德拍下一張射出萬丈光芒的「耶穌光」的照片,解釋其正式學名為「雲隙光」,並且介紹形成的原因。由於今日為佛誕假期,不少網民看罷後指應為「佛光乍現」,更有網民笑言應為「火雲邪神打緊如來神掌」。

天文台在其社交專頁上載有關照片,並發文「唔少人俗稱『耶穌光』嘅現象其實係『雲隙光』,當陽光被雲層遮擋,光線由縫隙或邊緣分岔出嚟,就會形成光暗唔同嘅射線喇」。翻查天文台專頁,過去也曾多次轉貼網民的「雲隙光」照片,並稱這是「常見嘅大氣光學現象」,而且,「無論是太陽高掛,還是日出日落,都有機會出現」;「日出日落時分出現嘅雲隙光,可以叫做曙暮暉」。

有網民發揮改圖能力,將原圖設為真正的「耶穌光」。

有網民因應今日為佛誕假期,將有關現象與此結合,並謂「應該係佛光初現,火雲邪神打梗如來神掌」,更多網民指此稱為「耶穌光」已久,並發揮改圖功力,自行把耶穌加進至原圖中,引來更多網民熱議。

圖︰天文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