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謀殺自殺案|團體指當局對「以老護殘」支援不足 社署高度關注稱將提供情緒輔導

屯門綠怡居昨晚生倫常慘劇,揭露當局支援「以老護殘」的不足。

【橙訊】屯門綠怡居昨晚發生一宗企圖謀殺及自殺案,一名66歲男子企圖殺害長期患病的女兒後自殺。有團體表示,「以老護殘」個案在香港並不罕見,事件反映當局對年長照顧者的支援不足夠,要求部門檢討改善。社署指高度關注這宗家庭慘劇,會盡快聯絡有關家庭,提供情緒輔導,按其福利需要提供適切協助。

「關注草根生活聯盟」總幹事黃佳鑫表示,育有殘疾子女的父母,在年輕時仍可以盡力照顧,但隨年紀漸長、自己的健康亦每況愈下,或會產生精神壓力,擔心子女成年後無法與社會銜接,加上他們或擔心自己去世後子女便無人照顧,容易發生可惜事件。若部分患病子女有攻擊行為,家庭照顧難度就更大。

他稱目前政府對照顧者的支援服務不足,以求助形式處理照顧者身心問題,期望當局改變應對方法。他提出因照顧者與病患均會使用醫療服務,政府可以透過他們公營醫療服務時了解相關家庭的資訊,包括家庭成員的經濟和健康狀況,採取預防性質的支援。

案件在昨晚發生,一名66歲男子在綠怡居的寓所,企圖謀殺有先天腦部疾病的女兒後,再上吊自殺,被64歲的妻子發現及報案。警方在現場檢獲遺書。案件交由屯門警區重案組調查。

圖︰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