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指本港已爆發第六波疫情 料幾星期後才回落

近日本港較多人感染新冠病毒。

橙訊】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近日本港較多人感染新冠病毒,部分屬二次感染,可以說已爆發第六波疫情。他表示,相信新一輪疫情已見頂,正於高位徘徊,預料持續多幾星期後才會回落。 

許樹昌指,新冠病毒已變成風土病,疫情轉到另一階段,估計「輕症多、重症少」的趨勢會持續。他又說,現時的主流變異病毒株XBB,對疫苗保護效能的折扣最大,但接種後仍可產生很好的T細胞反應,有效預防感染後患重症或死亡風險。

三年疫情最大挑戰是說服市民打針

他還回顧過去幾年疫情表示,在疫情期間的圍堵政策很嚴緊,對很多人造成不便,他認為是「無咁好」,而第五波疫情期間,一度有很多市民要在醫院外輪候入院,原因是當時有很多輕症病人都在醫院或隔離中心接受隔離,他認為如果當時早些考慮家居隔離會較好,這方面如果當局可以進行內部檢討是好事。

他亦指,過去三年疫情本港面對的最大挑戰是說服市民接種疫苗,特別是長者對疫苗有戒心,幸好第五波來臨時,市民對疫苗的接受程度提高,令防重症屏障得以形成。

圖: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