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簡約公屋巿區選址包括柴灣常安街及啟德世運道

房屋局下周會進一步交代「簡約公屋」進度及選址。消息指出,當局物色到共8幅用地興建「簡約公屋」,其中兩個市區選址分別位於柴灣常安街及啟德世運道,另有一個在九龍的選址,全部也是政府用地。預料位於市區的「簡約公屋」,佔整體單位約半數,有約1萬5千個單位。

政府去年公布初步選定6個「簡約公屋」選址,當時公布4個新界選址,包括兩幅屯門用地,粉嶺及元朗各有一幅用地。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在報章撰文,表示除了早前公布的新界選址,房屋局將交代簡約公屋市區用地的選址。他說,當局正努力檢視簡約公屋造價有否下調空間。

房屋局下周一將帶同立法會議員參觀「簡約公屋」示範單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表示,如果「簡約公屋」的造價與過渡性房屋相若,價錢上可以接受。他認為,市區「簡約公屋」可給予市民多一個選擇,但關注即使在市區,位置可能比較「吊腳」,建議當局做好交通配套。

另一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委員、民建聯的陳學鋒相信,市區「簡約公屋」會較受歡迎,但新界區單位亦有一定需求。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就認為,政府可以檢視啟德的社區隔離設施,是否有條件在短期內用作「簡約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