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啟德簡約公屋屬臨時性質 綜合發展區規劃不變

發展局認為,在啟德世運道用地暫時興建「簡約公屋」,對啟德以至九龍東的發展定位並無影響。

發展局在社交平台指出,根據分區計劃大綱圖,世運道用地的法定規劃用途主要為「綜合發展區」及「其他指定用途(與藝術及演藝有關用途)」,「簡約公屋」屬臨時性質,不會改變這法定規劃用途,以及政府日後落實有關用途的目標。

當局指,一如其他「簡約公屋」項目,世運道用地以2年建築期、5年使用期為預算,政府會以這個預算期為指標,屆滿後便釋出用地,讓政府按原有規劃意向落實發展。九龍東目前約有32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連同正在興建或已獲批項目,商業樓面面積約有400萬平方米,與中環核心商業區的商業樓面面積相若,撇除世運道用地,現時啟德區內仍有多幅商業用地尚未推出,當土地準備好,當局會因應市場情況,未來幾年陸續推售。

發展局提到,社會對土地使用的提案有不同意見,但有時意見互相矛盾,例如當政府提出選址在新界,有評論指地點偏遠和配套不足,而當政府建議在已發展的社區興建,批評便轉向太接近其他樓房並質疑加重社區負荷。面對這些矛盾,政府還是緊記引進「簡約公屋」政策目標和初心,盡快為劏房住戶提供適切居所。

當局強調,善用土地的空窗期,紓解基層市民燃眉之急,是政府的擔當,亦是市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