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到訪布查鎮 向澤連斯基承諾協助烏克蘭重現和平

岸田文雄訪問烏克蘭,與澤連斯基會談並承諾支援烏克蘭恢復和平。

【橙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烏克蘭,並到曾發生無辜平民被殺害的布查鎮視察,強調日本會繼續支援烏克蘭恢復和平。他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承諾透過北約基金提供3000萬美元,購買非致命軍事裝備。澤連斯基則讚揚日本是烏克蘭的長期朋友,是國際秩序的真正強大捍衛者。

岸田文雄是最後一位到訪烏克蘭的七國集團領導人,也是首位日本首相到訪仍有戰事衝突的地區。日方為避免行程過早曝光,先安排岸田文雄搭乘包機而非政府專機抵達波蘭,並且只有少數人同行,他們之後再轉搭火車前往烏克蘭。

岸田文雄在布查鎮的教堂前,向死難者獻上花圈致哀。

他先到訪去年被俄軍佔領、曾有多名平民死亡的布查鎮,在一個教堂前獻上花圈,並鞠躬默哀。他稱對無辜平民被殺害感到震驚,對當地的殘暴行徑感到憤怒。他代表日本國民向受害人致慰問,強調日本會盡最大努力協助烏克蘭重現和平。

岸田文雄期後在基輔與澤連斯基舉行會談,他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破壞國際秩序,承諾會通過北約的基金提供3000萬美元,以協助烏克蘭購買非致命軍事裝備。澤連斯基歡迎岸田文雄的到訪,又讚揚他是真正和強大的國際秩序捍衛者,也是烏克蘭的長期朋友。他又說,已接受岸田文雄的邀請,將透過網絡以視像方式,出席五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

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