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美國要對半島形勢作正確評估 各方應重啟對話解決合理關切

耿爽表示,美方的作法置他國關切於不顧,完全服務一己地緣私利,執意在半島問題上借題發揮、製造緊張。資料圖片

橙訊】北韓早前發射衛星失敗後,稱將會盡快進行第二次試射。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周五(2日)舉行半島核問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表示,當前半島形勢緊張脆弱、複雜敏感,各方應爭取通過重啟有意義的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耿爽發言說,當前半島緊張局勢加劇,對立對抗上升,中方對此表示關切。半島問題作為冷戰殘餘延宕幾十年,癥結與脈絡都十分清楚。幾十年來,半島和平機制始終缺失,朝方合理安全關切長期未得到解決,北韓與美國互信一直嚴重不足,雙方反复陷入「對話緩和—僵局對抗—緊張昇級」的怪圈。

美方作法充斥冷戰思維

耿爽表示,近年來,美方把半島納入「印太戰略」,在半島及周邊地區持續進行軍事活動、大幅增加軍事存在,嚴重損害半島及周邊國家戰略安全利益。就在一個多月前,美國南韓發表《華盛頓宣言》,表示要加強「延伸威懾」,甚至計劃派遣戰略核潛艇到訪半島。美方的作法置他國關切於不顧,完全服務一己地緣私利,執意在半島問題上借題發揮、製造緊張。美方的作法充斥冷戰思維,挑動陣營對抗,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利益,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

耿爽表示,當前半島形勢緊張脆弱、複雜敏感。越是如此,各方越要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相互刺激,防止局勢升級甚至失控。越是如此,各方越要堅持外交努力和政治解決,爭取通過重啟有意義的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越是如此,各方越要著眼大局和長遠,按照「雙軌並進」思路,並行推進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

在美國代表進行第二次發言後,耿爽回應指出,美方雖然一再聲稱「外交大門始終敞開」,但與此同時,他們卻在半島及周邊地區持續進行軍事活動。他並再次提醒美國代表,要對當前的半島形勢作出全面、冷靜、正確的評估,要展示政治意願,顯示必要靈活,採取實際行動,為早日重啟對話、推動政治解決作出努力、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