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澤連斯基:烏克蘭在戰爭期間無法加入北約

澤連斯基表示,在這場戰爭正在進行時,烏克蘭不會成為北約成員國。

橙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周五(2日)在與愛沙尼亞總統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明白當俄烏戰爭還在持續進行時,烏克蘭將無法加入北約。他還表示,烏克蘭不會把任何北約國家拖入戰爭。

澤連斯基稱:「我們是現實的,明白我們不會把任何北約國家拉入戰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明白,在這場戰爭正在進行時,我們不會成為北約成員國。不是因為我們不想,而是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他還表示,烏克蘭只是希望北約合作夥伴聽到聲音,這一點非常重要。

克里姆林宮則於同日表明,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將在未來許多年內造成問題。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烏克蘭渴望加入北約的野心,顯示基輔政府不願意、也沒能力在談判桌上解決現有問題。

不過,英國防長華禮仕周五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時說,英國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儘管政治現實可能會減緩這一進程。他說:「我們能夠幫助烏克蘭的最好方式,是協助他們打敗俄羅斯,之後就是確保他們做好準備,有能力和適應力。」

此前,《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稱,澤連斯基向北約各國領導人明確表示,除非向基輔提供加入北約的路線圖,否則他將不會出席7月舉行的維爾紐斯峰會。此外,澤連斯基本周四在訪問摩爾多瓦時表示,烏克蘭已經做好了加入北約的準備,基輔正在等待北約接納烏克蘭。

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