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襲日|破紀錄暴雨致最少一死兩失蹤 關西機場多個航班取消

救援人員在災區內檢查被淹車輛內有無人員被困。

【橙訊】颱風瑪娃已減弱為溫帶氣旋,不過,在其殘餘氣流及梅雨鋒面共同影響下,日本的關東及關西地區仍廣泛出現暴雨,其中靜岡縣濱松市在24小時內錄得接近500毫米雨量,創下當地歷史紀錄。日本多地出現災害,造成最少造成1人死亡,兩人失蹤。此外,日本部分地區亦出現停電,而關西機場在惡劣天氣下更需要取消多個航班,大批旅客滯留。

其中在日本中部的愛知縣,救援人員在一部被淹浸至沒頂的汽車內,發現一名60多歲男子被困,救出後證實死亡。和歌山地區多條河流氾濫,一男一女失蹤,當局正進行搜救。日本氣象廳對關東發布特別警報,據稱包含關東及關西都出現水災及土石崩落等災情。三重縣鳥羽市降雨也達490.5達毫米,是自有統計以來最高的降雨量;愛知縣豐橋市累積雨量也達419毫米、埼玉縣越谷市則是260.5毫米;東京市中心24小時降雨量也來到217.5毫米。日本氣象廳估計,未來數小時關東地區將出現局部大雨,並會出現雷電。

日本關東及關西地區在暴雨下,大範圍農田被淹民居如在孤島一樣。

日本政府昨日(2日)已向對近畿(關西)與四國地區發布強降雨警報,並發出緊急避難指示,疏散超過4萬名居民。目前包含茨城縣、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長野縣、奈良縣、和歌山縣、德島都發布緊急避難指示。首都東京在清晨發布洪水風險警告,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約有4000戶家庭停電,其中在千葉縣、神奈川縣、茨城縣和靜岡縣共有約2130戶停電。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昨日說,全國未來數天將出現大範圍的極端強降雨和雷暴。

東海道新幹線一度全線停運,市民在票務處外輪候。

在惡劣天氣下,連接東京與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昨日已一度全線停運,鐵路公司估計到今日中午回復正常。而其他鐵路如JR西日本、南海電鐵、關西JR等亦出現停駛、延遲或減班的情況。由於大批旅客受困,鐵路公司開放東京、名古屋站和新大阪站的列車供乘客棲身,共有5300人在車廂內過夜。關西機場也有大批旅客因鐵路停運受困,機場今晨向有需要的人發放睡袋及飲用水,機場內的長椅和地板上躺著不少人,想離開機場的旅客只能排隊搭乘巴士。

圖︰美聯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