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瑞》是比《繼承之戰》更偉大的劇嗎?

註:本文含劇透

剛剛迎來終章的HBO劇《巴瑞》(Barry),和同月完結的《繼承之戰》(Succession)、最近在流媒體上線的《疾速追殺4》(John Wick: Chapter 4)共享一個主題:命運雖然多變,人始終無法逃離自己的本性。

前海軍陸戰隊員巴瑞·伯克曼(比爾·哈德爾飾)退伍後成為僱傭殺手。有一天,他路過戲劇學校,走了進去,想通過學習表演探索內心。巴瑞逐夢演藝圈,差一點就成為明星。為此夢想,他糾纏在洛杉磯的各路黑幫中,躲避警察的追蹤,所到之處大開殺戒。像約翰·維克(基努·李維斯飾)一樣,巴瑞想殺出一條血路,讓過去放過自己。

《巴瑞》第四季海報《巴瑞》第四季海報

《巴瑞》處處出人意料,轉折的密度比肩《繼承之戰》。人物的想法、行動不斷變化,沒有一刻安寧;想法和行動之間,總是背離。然而每逢危機時刻,這部劇里的人物也和《繼承之戰》里的一樣,總是做出出自本性的決斷。

所以我們對《繼承之戰》里希芙(莎拉·斯努克飾)那一票的去向,並不感到意外。我們知道,她不會甘心將王冠拱手送給自己的兄弟,這是她所有行為的原動力,至於最後戴在誰的頭上,她已經不在意了。就像她的父親羅根·羅伊(布萊恩·考克斯飾),一生只想往前走,把別人踩在腳下。這個冷酷的人,身後事從來不在他的考慮範圍,因此才有漫長的《繼承之戰》。

被捲入“繼承之戰”的羅根家族孩子們,背負著父親的原罪。約翰·維克和巴瑞·伯克曼,原罪是自己犯下的殺戮。

殺戮是他們的本性,無法掩飾,不可改變,不能救贖。約翰和巴瑞,不幸(或是幸運地)被殺戮以外的另一些東西吸引。約翰被愛,巴瑞被演員夢深深誘惑,因此決定棄絕本性,投入另一種生活。

巴瑞的情況更複雜一點。他想通過表演探索內心。殊不知,有些人的內心太黑暗,根本是不堪探索的。

《巴瑞》從第一季的小成本黑色犯罪喜劇,發展到第四季完結,已經被公認為存在主義的經典。外媒對它的評價,普遍高於《繼承之戰》。當然一部分是因為,劇評人們總是更願意為小眾呐喊。但大家沒有過譽,《巴瑞》讓我也成為編劇、導演、主演比爾·哈德爾的擁躉,將追隨他去往任何他想探索的方向,觀看他今後創作的每一部作品。

《巴瑞》第四季劇照《巴瑞》第四季劇照

除了主角巴瑞·伯克曼,劇中的其他主要角色們也都是無比糟糕的人。戲劇學校老師基恩·庫森納(亨利·溫克勒飾)自戀至極;巴瑞的女友、演員薩利·里德(薩拉·古德伯格飾)戲精又自私;巴瑞的殺手事業經紀人、導師福契(斯蒂芬·魯特飾)油嘴滑舌又凶狠狡詐;車臣黑幫頭目漢克(安東尼·卡里根飾)脆弱而殘忍。而且,他們全都鍾愛演戲,只是路徑不同。

薩利認為演員就是要展現脆弱,漢克則極力掩蓋自己的脆弱。薩拉·古德伯格和安東尼·卡里根兩位演員,拿手的好戲就是在短時間內展示角色陰晴變幻的臉色與內心。基恩·庫森納自稱愛戲成癡,連面對《名利場》的記者採訪,都忍不住要排一出獨角戲來講故事。福契即便入獄後,也要站在監獄的電視機前吸引目光,發表一通強勢招募小弟的演講。

《巴瑞》第四季劇照《巴瑞》第四季劇照

所有這些人物,集合成多彩的荷李活演藝圈眾生相,充滿犀利的嘲諷。這些人愛演戲,是因為對自己的本性不滿。於是高尚的扮演下流,敏感的扮演張揚,善良的扮演冷酷,脆弱的扮演堅強,偽善的假裝愛人。人人傾情出演,把面具焊在臉上,就像薩利·里德連睡覺也不摘的褐色假髮,掩蓋住她的燦爛金髮。

別人都是不自覺地表演,只有巴瑞帶著明確的目標走上舞台。他想探索內心,卻經常被自己內心深不可測的黑暗嚇到。可無論發生什麼,演出必須繼續。

巴瑞一直在深淵中無限下墜。舞台上的成功,來自於他殺人體驗和後悔情緒的激勵。第四季巴瑞隱姓埋名後投身對上帝的愛,可是這愛也無根無基。他按照內心的意願,假裝“遵照上帝的旨意”行事。上帝成了替罪羊,指導他回歸殺戮的世界。巴瑞甚至不知道自己通過表演,想要掩蓋什麼樣的本性。

《巴瑞》第四季劇照《巴瑞》第四季劇照

荷李活和黑幫,都是現實生活的加速器。《巴瑞》把二者捏在一起,創造了一個古怪的新世界。這一季中,和殺手巴瑞的關係曝光後做不成演員的薩利,曾短暫轉當戲劇老師。一場教室戲,一個片場戲,刻繪出圈中人的火眼金睛和非常直接。人人都能看出別人的小心思,不怕當場指出或者集體離場,行事絲毫沒有含蓄、迴旋的餘地。

而黑幫就是黑幫。車臣幫大佬前一秒還拍拍漢克的同性愛人克利斯波爾(邁克爾·埃爾比飾)的肩膀,說從此你就是我們的家人,轉身即刻把他射殺。又一次,扮演漢克的安東尼·卡里根,貢獻了難過翻江倒海,隨後立即倒帶,表情回歸平靜的精湛演技。

這部劇始終以冷靜的視角,觀看這些“演員”們的表演。他們隱藏本性的表演漏洞百出,總是被人看穿,反而使電視機前的觀眾心生憐憫,為他們的命運感到抱歉。

關於表演,巴瑞的導師福契說過一段未完的話,大意是:“我曾經以為自己是忠誠的士兵,後來又以為自己是伯樂,但實際上……”自白沒有說完,後來他用行動說明了自己的本性。

對這些各有致命缺陷的人物來說,表演不僅出自生存的需要,也流露出他們對美好人性的嚮往。他們演出來的人性閃光點就像風中之燭,經常被強風吹滅,又總是頑強地重新燃起。周而複始,貫穿了整部劇。雖然關鍵時刻,總是本性占了上風。但糟糕之人的閃光點,才是《巴瑞》也好,《繼承之戰》也罷,最動人的地方。

這類作品,總是使觀眾又激動又疲憊。兩部劇的結尾,各自拿出關於全劇的比喻,來視覺化地展現這種複雜感受。

《繼承之戰》中,兄妹三人聚集在母親家中,討論後決定推舉二哥肯道爾·羅伊(傑瑞米·斯特朗飾)為“王”。決定作出後,他們在母親的廚房裡玩鬧,把冰箱里的食物投入攪拌機中,讓肯道爾飲下爛糊糟糟的“國王之餐”。遞給肯道爾之前,希芙往裡面吐了一口唾沫。

《巴瑞》中象徵性的一幕發生在漢克策劃的“沙漏地獄”大屠殺中。眾黑幫和他一起慶祝生意即將成功。漢克藉口離開,眾人腳下的沙子突然下陷。鏡頭變黑,冒出“咕嘟咕嘟”人在沙中窒息的聲音。一場不見血的大屠殺。

這兩幕震撼的戲,一個說明了人的本性難改,預示希芙不可能甘心扶兄弟上位,嚥下自己的失敗;一個是劇中所有人物命運的縮影,人在前一秒還興高采烈,以為將迎來命運的轉機,後一秒就被流沙吞沒。

巴瑞必死,羅根家的孩子們必然失敗。這兩部戲的結尾,都算不上出人意外。雖是意料之中,《巴瑞》結束全劇的方式,卻更加耐人尋味。

在這裏,勞心費力塑造“更好的自己”的人物,全都希望落空。漢克意識到自己的虛偽而死,巴瑞帶著“上帝指引我複仇”的執拗殺心而死。基恩·庫森納,全劇中黑化最多的人物,在人生最後一次吸引聚光燈的機會失去後,憤而忘記在以色列沐浴過的宗教博愛光輝,扣下扳機。因為自己可以,所以拚命爭取,無所顧忌的人,最後都下場悲慘。

反而是自暴自棄,神魂顛倒,幾乎精神錯亂的薩利·里德,獲得了內心的平靜,重返戲劇和表演的世界。以為自己是士兵、伯樂、導師和大壞蛋的福契,救了巴瑞的兒子,轉身隱入黑暗,也放過自己一馬。

這部劇,以黑色喜劇的面目登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到了最後,我們眼看著每個角色都漸漸被眼淚淹沒,在滑稽的悲傷中嬉水(這裏是玩沙子),直到冷水沒項,依舊不改喜劇本色。

《巴瑞》的幽默感,一向來自簡練鏡頭中包含的豐富信息。舉個例子,這一季中福契出獄,到快餐店買東西吃。一個對準他的鏡頭,老流氓擠眉弄眼;一個對準快餐店服務員的鏡頭,老阿姨稍稍面露不屑。二人不著一言,已經成為敞篷跑車上夕陽戀的瀟灑背影。

喜劇的節奏張弛有致。每集三十分鍾內,總有角色幹盡傻事,彷彿擁有無窮無盡的時間似的,然後“啪”地一聲,皮筋扯斷,血濺當場。

在連綿不絕的幽默,荒誕,轉折和下墜中,《巴瑞》的最後一幕,又給了觀眾另一番滋味。巴瑞死去十年後,他的故事終於被搬上銀幕。黑幫們不見了蹤影,巴瑞·伯克曼成了悲情英雄,基恩·庫森納變成殺死警察女友的大反派。第一次看到電影的巴瑞之子,對著屏幕紅了眼眶。

這一季的開始,巴瑞後悔地說:“如果不是當初我異想天開地想要探索內心,大家就不會落到現在的境地。”

巴瑞想探索內心的黑暗。他成功了,讓觀眾飽覽人心的複雜。隨著他生命的結束,福契和薩利隱,漢剋死,複雜性再次被淺陋的敘事掩埋。

荷李活,或者說時間本身,是這樣強大的力量。它們討厭複雜,總是竭盡所能地侵蝕人性的複雜,只留下簡單的黑白和寥寥一些記錄。複雜性被消解,是無法戰勝自己天性的眾人物們,遭受的最終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