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不少,印度列車事故卻為何頻發?專家:更多是「人禍」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導 記者 陳子帥]當地時間6月2日,印度奧里薩邦發生列車脫軌相撞事故,據法新社3日報導,2日印度奧里薩邦發生的列車相撞事故已導致288人死亡。多位專家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印度列車事故頻發,與設施老舊有一定關係,但更多是由於管理不善、危機應對不足導致的「人禍」。

當地時間2023年6月3日,印度奧里薩邦發生列車脫軌相撞事故。圖源:IC photo當地時間2023年6月3日,印度奧里薩邦發生列車脫軌相撞事故。圖源:IC photo

  據報導,2日晚間19時左右,一列客運列車在奧里薩邦巴哈納賈火車站附近脫軌,車廂散落四周,其中幾節落在了對向軌道上。隨後另一列客運列車撞上了這些脫軌車廂,造成該列車的幾節車廂也發生了脫軌。有印度官員稱,一列停在現場附近的貨運列車也疑似捲入了這起事故,但他們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據悉,這是本世紀以來印度發生的最嚴重的列車相撞事故,印度總理莫迪3日在Twitter發文中表示,他對該事件感到悲痛,並對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奧里薩邦首席秘書普拉迪普·耶納表示,隨著大規模救援行動的開展,預計死亡人數還會上升。

  BBC稱,印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列車網絡之一,儘管曆屆政府都投入了數億美元改善相關基礎設施,但事故仍然頻發。印度歷史上最嚴重的列車事故發生在1981年,一輛嚴重超載的客運列車在比哈爾邦被大風吹離軌道墜入河中,造成至少800人死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印度鐵路基礎設施老化,再加上維護不善,造成列車事故頻發。2021年,印度全國發生了近1.8萬起鐵路事故,造成16431人死亡。根據印度國家犯罪記錄局2021年的數據,大多數(67.7%)鐵路事故被報告為「從火車上墜落/與鐵軌上的人相撞」。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劉宗義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印度的鐵路設施基本都是英國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所以儘管印度的鐵路里程長,但現代化程度很低。最近幾年印度政府在鐵路方面投入不少,但實際上該國的鐵路系統依然是以1947年之前的為主,比較陳舊和落後。不過,設備陳舊只是釀成事故的一小部分原因,更多還是要歸咎於混亂無度的管理和嚴重不足的應急能力。劉宗義指出,印度這起列車事故傷亡人數如此之高,和事故發生後沒能及時通知其他將要經過的車輛,沒能及時處理現場、沒能及時救助傷員有很大關係。

  複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民旺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不僅是列車事故,印度發生各種事故的頻率都是很高的,包括墜機、「誤射」導彈等,這與印度人「差不多就行」的做事風格有很大關係,他們向來在遵守規則和追求準確性方面有所欠缺。林民旺表示,印度頻發的列車事故更多是「人禍」,印度在鐵路管理方面比較混亂。

  據劉宗義介紹,2014年中國領導人訪問印度時,中方曾善意地提出要和印度加強在鐵路方面的合作,幫助印方升級重載鐵路系統。當時印度政府派遣了一批學員到中國學習先進的鐵路技術,並且在週末時也要求加課,非常急切,目的是為了超越中國。但後來發生了洞朗對峙事件、加勒萬河穀邊境衝突,這種交流也就隨之中斷。

  劉宗義認為,印度想要憑藉自身力量完善鐵路系統是比較困難的,速度會非常緩慢,而如果他們能和中國保持良好的雙邊關係,中國肯定會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盡快提升這方面的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劉宗義還表示,美、英等所謂「盟友」之所以沒有幫助印度,首先是因為前者在相關領域已經不具備先進經驗,另外他們也不願意與印度進行鐵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