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化趨勢加速:去年出生率與出生數均跌至曆史最低水平

日本厚生勞動省本月2日公佈了2022年的人口動態統計數據。數據顯示,去年日本的新生兒出生率與出生數量均跌至曆史最低水平。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去年每名日本女性一生所生孩子的推定人數“合計特殊出生率”為1.26(上年為1.30),跌至與2005年相同的曆史最低水平。而新生兒數量(出生數)為77.0747萬人,這也是自1899年開始統計以來首次不足80萬人。

當地時間2023年4月7日,日本丹波,最近關閉的和田初中。在過去的十年里,由於出生率下降和人口遷移到城市地區,日本每年有300多所學校關閉。視覺中國 資料圖

當前日本少子化趨勢正在加速。報導分析稱,日本的出生率和出生數均連續7年減少,背後的原因不僅是未婚和晚婚化,還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把從現在到2030年的期間定位為“逆轉少子化趨勢的最後機會”。此前,日本政府於3月31日公佈了岸田文雄主張的“不同尋常的少子化對策”草案。共同社評論稱,雖然出台了擴充兒童補貼等措施,但其效果還將受到實踐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