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防長提俄烏和平計劃:衝突地區建非軍事區,爭議地區舉行公投

當地時間2023年6月1日,烏克蘭基輔,俄羅斯火箭襲擊之後,綜合醫院的員工聚集在被破壞的走廊里。 視覺中國 圖

印尼防長普拉博沃於本月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提出了一項緩解俄烏衝突的和平計劃,主要內容包括,在有領土爭議的地區建立非軍事區、由聯合國在爭議地區舉行公投等。

據路透社、《聯合早報》報導,普拉博沃3日上午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化解日趨緊張局勢”的發言時稱,歐洲和“印太”兩個地區的安全形勢相互影響,俄烏衝突不只推高能源和糧食價格,也造成巨大的人命傷亡。他倡議雙方盡快停止敵對行動,並呼籲香會各方自願聯署聲明,敦促俄烏和談。

普拉博沃為聲明內容提出了幾點倡議,包括:就地停火,雙方各從前線位置後撤15公里,設立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由聯合國在非軍事地帶設立和派遣監測和觀察小組;以及由聯合國在爭議地區舉行公投,客觀確立這些地區多數居民的意願。他還表示,印尼願意根據聯合國維和框架,派出軍事觀察人員。

6月2日,中國外交部就“斡旋俄烏衝突”在北京國際俱樂部舉辦臨甲七號沙龍吹風會,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介紹為期12天的訪歐之行。當提及南非等非洲國家、巴西等各方提出的關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倡議時,李輝稱,“中方對這些倡議表示歡迎。當前,重要的是需要凝聚各方共識,推動形成最大公約數,為危機的最終解決逐步積累和創造條件。”

不過,從交戰雙方看,俄烏目前仍在極力謀求在戰場上獲得更多優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3日發表的採訪中表示,烏克蘭已準備發動反攻。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澤連斯基接受該媒體採訪時稱,“我們堅信會成功。我不知道要花多長時間。說實話,這可能會出現很多種完全不同的結果。但我們會去做(指發動反攻),我們已經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