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種植體集采開標 以量換價把種植牙價格「打下來」

口腔種植體集采開標 以量換價把種植牙價格「打下來」

  中新網成都1月11日電 (記者 賀劭清)口腔種植體系統省際聯盟集采11日在成都開標,這是高值耗材集采從醫保領域擴圍到非醫保領域的首次嘗試。

  本次口腔種植體系統集中帶量採購產品以種植體、修復基台、配件包各1件組成種植體產品系統,並根據種植體材質分為四級純鈦種植體產品系統,和鈦合金種植體產品系統兩個產品系統類別,年需求總量超過280萬套。兩種種植體產品系統的最高有效申報價統一為每套2380元。

  「種植牙是牙齒缺失治療的最後一步,我們更希望廣大患者及時補牙,注意清潔,在80歲的時候每個人都有20顆以上的好牙齒,而不是20顆種植牙。」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種植科主任滿毅介紹,種植牙費用的構成主要包括術前檢查,種植耗材費用以及醫療服務費用、長期複查隨訪費用,而今天口腔種植體集采主要是把種植耗材的費用「打下來」。

  種植體作為口腔種植的重要耗材,集采降價有助於降低整體價格負擔。首都醫科大學國家醫療保障研究院院長助理蔣昌鬆表示,此次集采,主流品牌全部中選,這意味著患者今後用到的產品,和現在的產品是一樣的。集采落地執行時間預計在今年4月份,大城市大醫院15000元一顆種植牙的費用有望在集采落地後下降50%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