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和指甲型鏈球菌大部分引起輕微病症 惟個別可致入侵性中毒

林永和表示,甲型鏈球菌大部分只會引起輕微病症,個別或會導致入侵性中毒。(港台圖片)
林永和表示,甲型鏈球菌大部分只會引起輕微病症,個別或會導致入侵性中毒。(港台圖片)

復活節假期不少市民出境旅行,旅遊熱點之一的日本,近期爆發由甲型鏈球菌感染引發的疾病。在本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甲型鏈球菌大部分只會引起輕微病症,個別或會導致入侵性中毒,包括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及壞死性筋膜炎。他近期曾向兒科醫生了解過,部分兒童在旅遊期間感染甲型鏈球菌,及時處方抗生素可控制病情,如果情況嚴重,需要呈報政府。

林永和說,甲型鏈球菌的病徵包括喉嚨痛、發燒及咳,與一般傷風、感冒或新冠病徵相似,醫生會因應患者病情發展及淋巴等情況,判斷是否要抽取咽喉樣本化驗及小心考慮要否使用抗生素。

林永和提醒,如果突然發高燒、喉嚨非常痛及咳嗽為主,很可能是細茵感染。他又說,外遊期間如有傷口,要小心處理好,以防感染甲型鏈球菌,發展至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或壞死性筋膜炎。

他表示,人多及室內地方,戴口罩有助過濾不同病毒,減低感染風險,同時要多洗手及使用消毒搓手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