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評|學校要為遭不實投訴教師正名撐腰
【馬上評|#學校要為遭不實投訴教師正名撐腰#】#媒體評教師被投訴圍困#最近,一位小學生家長通過直播連麥諮詢複旦大學副教授沈奕斐,稱孩子在學校遭遇「校園霸淩」。深入交流之後,沈教授指出這不是「霸淩」,家長不能陷入極端的「受害者邏輯」,把正常的兒童社交摩擦上綱上線。沒想到,家長隨後向複旦大學多個部門投訴。
據媒體報導,沈奕斐教授連日撰寫情況說明、配合調查,連正常工作都無法開展。複旦大學按程序調查、查清事實後,沒有因為怕麻煩就處分老師。這一做法也得到了許多網民的點讚。
在連麥中,沈教授請她舉幾個最嚴重的例子,這位家長講了兩件事:一是,自家孩子給同學分零食,但同學有好吃的沒分給他;二是兩個孩子拌嘴,互相推撞了幾下。隨後,這位母親因為這兩件事,反復投訴、舉報學校和老師,甚至還報了警。
可以看到,只要不承認是「霸淩」,不管是孩子學校的老師,還是跟這件事完全沒關係、僅提供了諮詢意見的沈教授——從小學老師到大學教授,都被家長投訴了個遍。
教師被大量投訴圍困,並不是一個新鮮話題。此前《半月談》就曾報導,西南某基層教育局提供的台賬顯示,2024年1至8月,該局共收到128條舉報教師的信息,經調查,僅7起舉報基本屬實。整天應付不實投訴,不僅消耗教師的時間和精力,還會嚴重打擊其教學積極性,甚至產生心理和精神問題。
沈教授就提到,她堅持不刪除相關影片,因為評論區內的1000多條留言,有不少基層教師的委屈與心聲:有人說自己被無理家長舉報到失眠,有人說為了不惹麻煩只能對孩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人說明明用心教書卻被步步緊逼……
這不是說,家長沒有權利投訴,更不是說所有家長的投訴都是「無理取鬧」,而是說,投訴應該基於事實,上級單位的調查處理也要實事求是。有問題就處理問題,如果調查後發現沒有問題,就應該儘可能減少對教師的干擾,堅決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別讓他們寒心。
在這個過程中,學校要成為教師維護合法權益的「定心丸」。以往遇到一些衝突和矛盾,個別學校不分青紅皂白先處理老師,希望讓投訴的家長滿意,不把事情「鬧大」,盡快息事寧人。但這種「和稀泥」的做法,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如果廣大教師總是動輒得咎,動不動就被投訴,只會在壓力之下不敢管、不願管,選擇「躺平」,影響的只會是教育教學質量。到頭來,家長、孩子、教師,誰都不可能成為贏家。
去年9月5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在介紹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一年來教師隊伍建設進展情況時特別指出:教育部落實師德違規「零容忍」,也及時澄清涉師不實舉報,會同公安部嚴厲打擊詆毀、汙名教師等違法行為。
為遭受不實投訴的教師撐腰,才能讓他們卸下包袱、消除顧慮,把更多熱情和精力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複旦大學堅持實事求是,沒有因為遭受外部壓力就隨隨便便處分老師,無疑難能可貴。
時代變了,很多教育觀念也在發生變化。家長、孩子都很注重對個人權利的維護,這本來是好事,但一遇到矛盾和衝突,也不能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認為自家孩子一點不能「吃虧」,不能受一點「委屈」。教育最好的樣子,從來不應該是家長和老師互相防備,而是大家站在一起,成為讓孩子健康成長的「戰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