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竣程吳易昺張之臻,再創曆史!

澎湃新聞記者 蒲垚磊

商竣程闖入法網正賽。商竣程闖入法網正賽。

25日深夜,中國男子網球再度迎來里程碑時刻。

在法網男單資格賽決勝輪,中國小將商竣程激戰三盤,擊敗阿根廷選手奧利沃,成功闖入2023年法網男單正賽。

由此,本屆法網正賽簽表中將有吳易昺、張之臻、商竣程三位中國大陸球員攜手出戰,創造該項賽事新的曆史紀錄。

商竣程慶祝勝利。商竣程慶祝勝利。

拒絕被逆轉

在2021年的法網青少年組比賽中,商竣程曾一路闖進八強。如今,這位年僅18歲的小將開始了對法網成年組的挑戰。

在剛剛落幕的法網男單資格賽中,商竣程和阿根廷選手奧利沃展開交鋒,最終商竣程笑到最後,成功確保了生涯首個成年組法網正賽席位。

在此前兩輪資格賽中,商竣程連戰連捷,以兩個2-0分別擊敗了烏拉圭選手奎瓦斯和匈牙利選手馬洛桑,來到決勝輪,站在他面前的是世界排名第259位的奧利沃。

目前,商竣程的世界排名為第200位,面對比自己大了13歲的對手,商竣程沒有絲毫怯場。

首盤比賽,商竣程率先取得破發,雖然此後被對手回破,但來到5-3領先對手非保不可的發球局,商竣程再一次進攻得手,破發後以6-3拿下第一盤。

第二盤,奧利沃迅速調動狀態,很快取得了5-2的領先,並以6-2扳回一盤。

來到決勝局,商竣程沒有被打亂陣腳,在破發大戰中依舊掌握了多一次破發的優勢,最終6-3拿下第三盤,成功贏得本場比賽。

由此,商竣程生涯第一次贏得了法網成年組正賽的席位。這也是他繼今年澳網之後,生涯第二次闖進大滿貫正賽——在澳網,他將自己的大滿貫最佳戰績打到了第二輪。

三人出戰創曆史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竣程首次進軍法網成年組正賽的時候,他也成為了通過資格賽晉級法網正賽的最年輕的亞洲球員。

而加上憑藉排名直接入圍法網正賽的吳易昺、張之臻,本屆法網,將有三位中國大陸球員亮相正賽,這在曆史上還是第一次。

此前,吳易昺的大滿貫最佳戰績是第三輪(2022年美網),張之臻則是還在追尋自己的大滿貫正賽首勝。

但在不久前的馬德里大師賽上,張之臻就一路闖進八強,創造了中國大陸男網的大師賽曆史最佳戰績。

目前他的世界排名在第70位,接受採訪時,他表示自己在法網的目標就是闖過首輪關。

世界排名第59位的吳易昺則是在ATP250日內瓦站打進八強,這也是他生涯首進紅土巡迴賽八強。

不過在四分之一決賽對陣茲維列夫的比賽中,他首盤1-4落後時因左腿肌肉不適傷退……吳易昺賽後表示自己會積極恢復,盡全力出戰法網。

對於這三位球員來說,都是生涯首次出戰法網正賽,誰能拿到勝利,誰就將再度為中國大陸男網創造新的曆史。

年僅20歲的鄭欽文是中國選手中排名最高的(第19位)。年僅20歲的鄭欽文是中國選手中排名最高的(第19位)。

中國軍團集體出擊

剛剛從資格賽突圍的商竣程首輪對手尚待確定,但吳易昺和張之臻的首輪對陣已經在法網抽籤中揭曉。

兩人的簽運都不算好。第一輪,吳易昺就要對陣西班牙紅土好手阿古特,後者也是本屆法網的賽會19號種子,兩人此前從未有過交鋒。

張之臻首輪的對手是塞爾維亞好手拉約維奇,拉約維奇目前世界排名第51位,兩人之前同樣還沒有過交手。

此前,拉約維奇的大滿貫最佳戰績是打進16強(2014年法網、2021年澳網)。

對於張之臻來說,這也是一場遭遇戰,如果能夠過關,張之臻第二輪可能將要面對賽會25號種子範德尚舒普。

在女子方面,鄭欽文、張帥、朱琳、王曦雨、王欣瑜都位列本屆法網的女單正賽簽表。

其中,年僅20歲的鄭欽文是中國選手中排名最高的(第19位),她也將作為賽會19號種子出戰。

本期編輯 鄒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