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世乒賽才剛開始!國乒今夜全線出擊,直面日本挑戰

德班世乒賽第六個比賽日,國乒已經累計參加了57場外戰,有零封有險勝,但唯一一場失利來自混雙。

26日淩晨,世乒賽混雙半決賽,林詩棟/蒯曼以1-3不敵日本組合張本智和/早田希娜,結束了兩人的第一次世乒賽之旅。

當單打進入八強,雙打進入半決賽,國乒也開始了本屆世乒賽真正的考驗。

林詩棟/蒯曼組合是國乒未來的培養對象。

成長,才是最有價值的事

德班世乒賽開賽前,混雙是國乒重點攻堅的領域。

新一屆國乒教練組選拔中,肖戰成為混雙組組長,這是國乒首次設立混雙組組長。

除此之外,“直通德班”賽事期間,國乒總教練李隼談到混雙項目時也表示:“全隊已經認識到混雙的重要性,要真正做到舉全隊之力把奧運會乒乓球第一塊金牌任務完成好。目前,男女隊配合得非常好,都有專門負責協調的教練員保障混雙組訓練。”

“在訓練中,混雙組也經常抽調部分男女隊隊員進行針對性技戰術訓練,從時間和人員配置上給予混雙組訓練保障。例如一天三練時,中間一節訓練時間就是混雙訓練,任何人都不能擠占這段時間。”

“相比上個週期,新週期混雙項目備戰進入系統訓練更早,人員配置更強,措施更全面。”

顯然,混雙是當下國乒最重視的一個項目。為此國乒還在“直通德班”系列賽中嚐試了諸多搭配思路,包括樊振東/王曼昱、馬龍/陳夢、林高遠/陳幸同等諸多組合。

張本智和/早田希娜取勝。

出征德班世乒賽,國乒除了派出衛冕冠軍王楚欽/孫穎莎的核心搭檔外,另一個名額並沒有給以上組合,而是選擇了將林詩棟/蒯曼這對年輕組合推上台前。

18歲的林詩棟與19歲的蒯曼,是國乒新生代的代表人物,本賽季兩人搭檔已經連續拿下5站WTT賽事的混雙冠軍,世界排名也上升到第7位,因此兩人也首次收穫世乒賽的曆練機會。

但小將的稚嫩,直到面對國乒混雙賽場的核心競爭對手——張本智和/早田希娜才逐漸顯露出來。

混雙半決賽,首次征戰世乒賽的林詩棟/蒯曼沒能繼續勢如破竹。面對更加成熟的張本智和/早田希娜,二人辦法不多,開局總是陷入兩球以上的落後。

四局比賽中,林詩棟/蒯曼僅在首局3-7落後下打出8-0的攻勢完成逆轉,其餘三局均沒能翻盤。

賽後接受採訪時,失落掛在林詩棟和蒯曼的臉上,但他倆對自己首次世乒賽之旅更多的還是肯定。

蒯曼表示:“雖然沒有達到預想的結果,但也是一種收穫。”林詩棟則說:“自己的提升主要在經驗上,過程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這是國乒本屆世乒賽的首次外戰輸球,但對於為2028年洛杉磯奧運週期重點培養的林詩棟和蒯曼來說,在德班得到鍛鍊和成長才是更有價值的事情。

王楚欽/孫穎莎涉險過關。

“差點沒逃出來”

相比兩位小將,衛冕冠軍王楚欽/孫穎莎的險勝,反而讓人驚出一身冷汗。

面對黃鎮廷/杜凱琹,“莎頭”組合開局打得有些保守,9-11先丟一局。儘管隨即11比7扳回一城,但還是沒能很好地給對方施加更多壓力,也沒有把握住關鍵分,10比12再丟一局。

1比2落後的不利局面下,王楚欽/孫穎莎終於放手一搏,最終連贏兩局,3比2逆轉獲勝晉級決賽。

賽後王楚欽感慨:“這是我和莎莎搭配這麼久,狀態最差的一場球,但是比賽勝負是最重要的,這場比賽給我們兩人的鍛鍊價值非常大。”

涉險過關,是國乒當日比賽的重點詞彙。

陳幸同在與鄭怡靜的較量中也一度1-3落後,但她連追三局完成逆轉。尤其是第六局,陳幸同從2-7、8-10落後一路追到12-10完成反超。

有記者問她算不算死裡逃生,陳幸同脫口而出:“差點沒逃出來。”

她還補充道:“這種比分的逆轉,是自己職業生涯中第一次,自己也沒想到,覺得挺神奇的。”

陳幸同大逆轉鄭怡靜。

的確,隨著比賽的進行,國乒面臨的對手也在不斷變強。

前三個比賽日,國乒每局比賽中最多僅輸一盤便能順利晉級,但從第四個比賽日開始,國乒開始出現“有驚無險”的比賽。

先是男雙1/8決賽,樊振東/王楚欽面對法國勒布倫兄弟,在2-0領先情況下被對手連扳兩局,最終3-2贏下比賽。

隨後女單1/16決賽,王曼昱與烏克蘭削球選手漢娜·哈珀諾娃苦戰7局。

賽後王曼昱感慨:“場上每時每秒都能聽到自己的心跳,而且自己也有想過這場比賽可能會輸,但最後還是選擇相信自己,因為確實不甘心在這個節點輸球。”

從最開始的輕鬆晉級,到單打涉險過關,再到混雙初嚐首敗,國乒面臨的考驗愈發艱難。

單打賽場,梁靖崑將與張本智和相遇。

一日五戰,中日對決

雖然本屆世乒賽沒能做到外戰全勝,但國乒整體實力依舊強大。

目前單打八強出爐,雙打戰至四強,混雙還剩一場決賽——除了混雙外,國乒在其他項目上都有望包攬冠亞軍。

女單八強中,除了國乒“五朵金花”外,僅剩日本選手早田希娜、伊藤美誠和德國老將韓瑩三位外乒協選手。

其中長崎美柚輸給了隊友早田希娜,木原美悠、平野美宇分別不敵國乒選手陳夢、王藝迪。

國乒男隊也在本次世乒賽中全員晉級八強——這也是近幾屆世乒賽中國乒男隊的最好戰績。

男單八強中,僅剩日本選手張本智和、埃及選手奧馬爾和丹麥運動員林德三位外乒協選手,德國、瑞典、韓國等強隊已經全軍覆沒。

除了張本智和在男單賽場狂轟4個4-0外,奧馬爾和林德兩位黑馬能晉級八強,很大程度在於雨果、莫雷高德、戶上隼輔等世界強手均被國乒斬落馬下。

在男女單均滿席進入單打八強後,本屆世乒賽“中日對決”的主旋律也呼之慾出。

如果算上雙打比賽,國乒今日十場外戰比賽,有五場比賽將是中日對決——單打賽場,梁靖崑將與張本智和相遇,王藝迪對陣早田希娜,陳夢迎戰伊藤美誠。

混雙則是王楚欽/孫穎莎與張本智和/早田希娜的冠軍之爭;女雙半決賽,王藝迪/陳夢對陣木原美悠/長崎美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