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玉樹少年“新工體”觀戰,千山萬水只為足球夢

2日晚北京國安國安主場對陣長春亞泰的中超聯賽,“新工體”迎來了6名特別的小球僮。他們身著藏族傳統服飾,與球員手牽手步入球場。和6位小球僮一同來到“新工體”的還有另外34名小夥伴,他們是來自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兒童福利院的足球少年們。

新華社記者陳曄華、陳鍾昊、王麗莉、才揚攝。新華社記者陳曄華、陳鍾昊、王麗莉、才揚攝。

現場觀看中超比賽,這是“三江源·北京情·中國心——青海玉樹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動的一部分。據介紹,該公益活動由中國新聞社、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揮部主辦。活動組織了青海玉樹兒童福利院熱愛足球的40名藏族少年,從“三江之源”來到北京進行體驗式的參訪交流。

這些孩子最大的16歲,最小的只有7歲。第一次來北京,第一次在“新工體”感受國內頂級足球聯賽的氛圍,還能夠站在專業足球場的草皮上,熱愛足球的少年們難掩興奮。他們毫不怯場地和現場46000多名球迷招手示意,而球迷也為他們獻上掌聲和歡呼。

6月2日,孩子們作為球僮與國安球員共同出場。新華社記者陳鍾昊攝6月2日,孩子們作為球僮與國安球員共同出場。新華社記者陳鍾昊攝

14歲的阿斌是當晚6名參加入場儀式的少年之一,他已經踢了5年球。當喜歡踢前鋒的他聽到全場球迷給他們送上的掌聲和呐喊聲時,他非常開心。“入場的時候被現場的氛圍震撼到了,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希望未來我也能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在這樣的球場踢球。”阿斌說。

比賽前一天,中赫集團、北京國安足球俱樂部、中赫工體共同為這群遠道而來的足球少年準備了一個難忘的兒童節“禮物”:他們走上“新工體”的草坪,與北京國安少年隊的小隊員們進行了一場“特別”的交流比賽。比賽分為兩組進行,兩地少年混合搭配,共同在專業球場內馳騁,享受足球的快樂。

“好球!”北京國安少年隊隊員龔梓涵在比賽中不斷為“玉樹小隊友”送上稱讚。“今天我踢得特別暢快,這些同學技術非常不錯,身體也很好。”龔梓涵說。

 6月2日,孩子們在賽前儀式上。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6月2日,孩子們在賽前儀式上。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綠茵場上,少年們積極拚搶,配合傳球,兩地隊員共同揮灑汗水,共同為進球歡呼慶祝。“我在球場上一直喜歡踢後衛的位置,工人體育場的草坪有點像我們家鄉的草場,有種熟悉的感覺,一點也不緊張。在這樣的球場踢球是我的夢想,今天算是夢想成真了。”10歲的玉樹小球員鬆保說。

“路途不是距離,海拔不是差距,熱愛足球的心始終在一起。”場邊觀看比賽的中赫工體公司副總經理靳飛說,“非常歡迎青海玉樹的孩子們來到北京,來到‘新工體’。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熱愛足球的孩子,可以在‘新工體’這樣的專業足球場里,盡情享受足球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