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KPL調整升降級制度:勇敢一步,絕不盲目

KPL的臨時席位升降級制度有所調整。KPL的臨時席位升降級制度有所調整。

日前,來自KPL聯盟的一則公告吸引了海量關注。

KPL官方宣佈,關於KPL的臨時席位升降級制度有所調整:從2024年KPL春季賽開始,2023年K甲夏季賽冠軍將獲得一個直升名額,拿到2024年KPL春季賽的臨時席位;與此同時,另一個臨時席位將由上一屆處在臨時席位的兩支戰隊與K甲聯賽的亞軍、季軍經過勝敗組淘汰賽產生。

K甲聯賽晉級規則。K甲聯賽晉級規則。

調整升降級,爭議點在哪?

相比於當下,由兩支上屆臨時席位戰隊和K甲冠、亞軍爭奪兩個臨時席位,最大的區別在於K甲冠軍將“直通”明年新賽季的KPL,而臨時席位賽從過去的四進二變成了四進一,之前的兩支臨時席位戰隊註定有一支要在席位賽中被PK掉。

消息一出,引發了廣泛討論。爭議聲主要來自於目前兩支臨時席位戰隊XYG和MTG的粉絲,認為此舉直接讓主隊繼續留在KPL的概率大大削弱,XYG老闆張大仙也曾在直播中表示對“改革”感到無奈;當然,更不乏支持者,除了K甲戰隊的粉絲們歡呼雀躍外,很多中立的行業人士和觀眾指出,聯盟的舉措會更好地刺激次級聯賽,讓K甲與KPL聯繫更加緊密,全盤來看,對於整個王者職業電競生態的發展不無裨益。

KPL已經走進了第7個年頭,從上海花園路小小的演播廳一路走進了亞運電競場館杭州電競中心,從最初的寥寥十幾名線下觀眾到如今能夠輕鬆填滿萬人場,作為國內移動電競的標杆,敢於變革、銳意進取一直是KPL身上最醒目的標籤之一,其中關於規則的不斷調整與創新同樣獨樹一幟。

回過頭來看,2018年KPL推出全局BP時,起初就引發過粉絲吐槽,但經過賽事實踐的檢驗,主流觀點都認為全局BP“真香”。

英雄多了,套路深了,比賽懸念也驟升,多場比賽打至巔峰對決,時至今日,觀眾們一定還記得Hero久競4-3力克BA黑鳳梨、QGhappy4-3拿下eStarPro這樣的決賽名局……

就像KPL官方表達的那樣,規則改變還是為了粉絲的觀賽體驗服務。對於戰隊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過去拿著強勢英雄打天下到玩轉整個英雄池,整個聯盟的競技能力在提升。

再看挑戰杯,這個舞台上不僅有KPL的隊伍,也有來自K甲的隊伍,還有來自全國大賽的隊伍,不同層級的隊伍同場競技,不同賽道的隊伍有了挑戰職業戰隊的機會,為賽事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打破了大眾和職業之間的壁壘,也是全民電競生態走出的堅實一步。

KPL形成16個固定席位+2個臨時席位的組合。KPL形成16個固定席位+2個臨時席位的組合。

16+2的宏大願景

回到當下備受關注的升降級制度,對於王者電競來說,這同樣是一個職業聯賽體系因地製宜、不斷優化的過程。過去6年,KPL經曆了升降級到固定席位再到增設臨時席位的變化,在一些人眼中看似遊移不定,其實都與彼時聯賽發展的狀況相對應。

KPL創立之初,需要集中力量保證頂級聯賽的觀賞性與競爭力,升降級制度讓更優秀的戰隊可以拾級而上,在優勝劣汰的取捨下,諸如AG這樣的人氣戰隊也會因為成績不佳慘遭降級;到了2018年秋季賽,經曆近兩年的發展後,聯賽基本盤已經夯實,固定席位製的推出確保了頂級聯賽的穩定性,頂級聯賽俱樂部利益得到了保障,可以更好地推動商業化,參與賽事生態的建設中,對於戰隊自身也是最有效的反哺。

放眼職業電競領域,固定席位製得到了大多數聯盟的一致認可,在傳統體育中也有最為成功的案例,比如NBA,同樣沒有升降級,但頂級聯賽集中了最優勢的資源,並且通過交易和選秀不斷為俱樂部輸血,絲毫沒有損害聯賽的觀賞性,相反進一步做大做強。

時間來到2021年春季賽,升降級機制重啟,KPL形成16個固定席位+2個臨時席位的組合,K甲隊伍獲得了參與KPL的機會。與其說升降級,更準確的定位應該是“只升不降”,可能有人會感到不解,貌似KPL固定席位戰隊還是“躺贏”,但此舉恰恰是整個職業聯賽體系發展到一個階段的最優選。

一方面KPL各俱樂部依然處於上升期,聯賽大盤經過數年精耕細作具備了更大的承載力,可以釋放出更大的平台空間,更值得關注的是,隨著王者電競生態吸引力的與日俱增,越來越多戰隊和資源紛至遝來,其中作為次級聯賽的K甲也逐漸進入成熟期,其中的佼佼者具備了相當的競爭力,渴望更高的平台。

一面是自下而上的需求,一面可以進一步擴容的頭部賽事,“16+2”可謂兩全其美。

客觀地說,如今的升降級制度是在此前基礎上的一個調整,更加傾斜於K甲的優勝者,在一些網友的反映中,“保送”不可取,原本的兩個臨時席位擁有者從50%的晉級概率降到了25%,但從宏觀上看,K甲冠軍的直通資格理論上是面向所有K甲戰隊的,而K甲的季軍也能進入席位資格賽,長遠來看,對於K甲的發展乃至全國大賽的參賽者都提供了一個宏大的遠景,對於王者電競的整體發展而言,孰重孰輕,一目瞭然。

XYG連續拿到了KPL四強席位。XYG連續拿到了KPL四強席位。

K甲也成香餑餑

從KPL臨時席位設立以來,一共只有3支K甲戰隊打進過KPL,分別是XYG、MTG和火豹,其中XYG和MTG更是長期鎖定了臨時席位,在剛剛結束的夏季賽臨時席位爭奪戰中,XYG和MTG又一次順利過關,但不可否認,K甲這些年的成長有目共睹,聯盟內部競爭激烈,在與KPL戰隊的相遇中也頻頻製造驚喜。

2021年K甲戰隊GOG就曾在世冠擊敗KPL春季賽亞軍TTG,挑戰者杯更是K甲戰隊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舞台,KPL的TES、GK等戰隊都曾倒在K甲戰隊腳下,更別說從K甲殺上來的XYG連續拿到了KPL四強席位……KPL官方解說瓶子就曾表示:“K甲頭部戰隊的實力讓KPL需要警醒了。”

聯繫到不久前結束的K甲春季賽總決賽,TCG4-3擊敗常規賽榜首HI,一些網友直呼“比KPL春決更過癮”。

除此之外,賽場的氛圍也異常火爆,總決賽比賽地上海KPL電競中心人頭攢動,很多粉絲來自全國各地,一些相關的合影簽名和應援活動同樣做得有模有樣……如果不看對陣雙方,你真的分不清自己是在KPL還是K甲的現場。

拋卻賽事級別,眼下的K甲很像一個縮小版的KPL,這裏有成熟的賽制,有自己的明星選手和死忠粉,也有諸如B站、虎牙這樣完備的直播渠道……值得一提的是,K甲這些年在王者電競地域化的戰略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先後落地無錫、惠州、南昌等城市,在KPL立足一線城市、省會城市的同時,K甲通過與二三線城市的強關聯,更廣更深地挖掘了電競市場,拓展了電競文化,極大帶動了周邊產業價值。

可以說,伴隨著自身的打磨和王者電競市場的繁榮,K甲也正在成為一塊香餑餑,這裏是從業餘到職業的橋樑,也是通向KPL最終舞台的主要通路。

粉絲觀看比賽。粉絲觀看比賽。

勇敢一步,絕不盲目

處在金字塔尖的頂級聯賽從來都不可能是孤立的存在,其繁榮離不開次級聯賽乃至更多低級別賽事的支撐,次級聯賽除了源源不斷為頂級聯賽輸血,同時也為一些在KPL打不上比賽還想延續職業生涯的選手提供了繼續征戰的賽場。刺痛、初晨都是例子,一言以蔽之,給予次級聯賽更大的晉陞空間,有助於整個職業賽事體系進一步打通,形成一股活水,事實上,最新的公告中,K甲也保留了全國大賽一個直升名額和兩個參加K甲資格賽的名額。

可以預見,隨著K甲冠軍直通KPL,賽事含金量將進一步提高,能夠直接為K甲帶來更多關注與投入。

誠然,過去幾個賽季臨時席位戰隊對陣K甲冠亞軍依然有不小的優勢,但你很難說臨時席位戰隊今時今日的能力與在KPL賽場的磨煉沒有關係,甚至於KPL臨時席位帶來的商業價值和影響力也從另一個側面助推了戰隊的進步。

從這個角度看,讓更多K甲戰隊有機會去感受頂級聯賽的賽場、享受頂級聯賽的紅利,這樣的嚐試何嚐不讓人感到興奮呢?你又怎能斷定,未來的K甲冠軍不會成為另一支XYG呢?

有變化註定會引發分歧,時至今日,臨時席位升降級制度的調整同樣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對於次級聯賽和整個職業賽事體系的發展而言,勇敢走出的這一步絕不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