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她,會是下一個郎平嗎?

重返名古屋,5年前青澀的模樣,怎會忘記。當時,初出茅廬的李盈瑩,跟在朱婷、張常寧的後面,學習、磨煉,最終,第一次以中國女排隊員的身份,站在女排世錦賽的領獎台上。5年後,一個更沉穩、更有擔當的李盈瑩,用眼花繚亂的進攻,展現著自己的蛻變。在這支沒有朱婷、張常寧的隊伍中,年僅23歲的李盈瑩接了班,成為目前中國女排一傳體系及進攻端的核心球員

昨天,中國女排以3比0力克德國隊。比賽進行到第三局時,李盈瑩又上演了經典的“我去”式重炮。當時,面對德國隊的猛烈追分,中國女排由守轉攻,李盈瑩後三起飛,隨著重炮的轟出又喊了一句“我去”(對陣巴西隊時也喊過),皮球砸到對方球員身上直接飛出底線,這就是李盈瑩完全發力時的精彩表現。整個第三局,她10扣8中,球迷紛紛感歎,看李盈瑩打球就是一個字:爽!

彈跳不夠?扣球點偏低?曾有人這麼質疑李盈瑩。現在,她用實際行動展現自己的飛躍式進步。昨天祭出的兩次超手進攻,扣球高度分別達到了2.95米和2.94米,這是中國女排在本屆世聯賽上目前最高的扣球高度。

進攻,是李盈瑩最大的特長。“對我來說,進攻在我的5項排球技術之中算是優勢。”今年在寧波北侖集訓期間度過自己23歲生日時,李盈瑩說,希望能把進攻更精益求精一些。她認為,自己的進攻節奏還略顯單一,希望能多一些變化,把輕打和重扣更好地結合起來。為了這個目標,她不斷鑽研進攻手段,力爭讓自己的臨場發揮更穩定。

另一個變化,是心態上的提升。李盈瑩坦言:“從去年的比賽來看,我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猶豫,主要還是心態的原因,會導致我在比賽中出現一些起伏,我也很坦誠面對並進行了認真總結,我覺得今年我會在這方面做得更好,給隊伍更多貢獻。”

不怒自威,這是一個愈發自信的李盈瑩。比賽進攻被攔時,她能快速擺脫心理困擾,積極投入到下一回合的比拚,同時調整自己的進攻手法和線路。而在一傳、防守環節,李盈瑩的技術也更加成熟,與隊友的呼應更多,帶動全隊的發揮。首場26分,第二場14分,李盈瑩都獲得了全隊最高得分,在目前的世聯賽得分榜並列排名第六,扣球榜上以39分排名第二。

不過主教練蔡斌一直強調,目前中國女排要靠團隊打球,李盈瑩也深知這一點,她如是說:“比賽中不僅是我個人打得好,所有的隊友們都拚得非常不錯。我們一起團結協作,為困難時刻做好準備。看到全隊的進步,我很開心。”

正如蔡斌所言,參加世界女排聯賽的沒有一支是弱隊,必須要一分一分地打,沒有鬆懈的餘地。無論是今天的荷蘭隊還是明天的強勁對手日本隊,期待中國女排繼續高奏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