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人女籃能否直通巴黎

新人張懿(左)持球進攻

中國隊球員張懿、萬濟圓、王麗麗、張芷婷(左至右)在賽前合影 圖 新華社 中國隊球員張懿、萬濟圓、王麗麗、張芷婷(左至右)在賽前合影 圖 新華社

21比18,昨晚中國三人女籃戰勝意大利隊,以小組賽四戰全勝的佳績直接晉級2023年世界盃八強。曾率隊在2019年奪冠、2022年獲得銅牌的主教練許佳敏表示,這次中國隊的目標是再次登上世界盃領獎台甚至衝擊冠軍,爭取為明年的巴黎奧運會獲得更多積分。

2019年,上海籍年輕教練許佳敏執教的中國三人女籃在世界盃上奪冠,拿到中國籃球的首個世界冠軍,去年中國三人女籃又獲得世界盃銅牌。5月30日至6月4日,2023年三人籃球世界盃在奧地利維也納打響,中國女隊第三次出征世界盃,這也是今夏中國籃球國字號球隊征戰的首個重要賽事。本次比賽,中國三人女籃陣容是王麗麗、張芷婷、萬濟圓和張懿,和去年比,張懿成為新鮮血液,不過核心的三人框架沒有變。而作為巴黎奧運積分週期的重要賽事,本屆世界盃是各支隊伍的必爭之地,因為巴黎奧運會三人籃球項目男女各有8個參賽席位,截至今年11月1日奧運積分前三名的球隊可以直接獲得奧運參賽席位,其餘5個名額則需要通過資格賽來決定。本屆賽事,作為4號種子的中國三人女籃將向領獎台發起衝擊,不斷提高世界排名,為直通巴黎爭取更多主動權。

在今年的世界盃之前,2023年國際籃聯三人女籃系列賽前兩站比賽武漢站和阿塞拜疆阿斯塔拉站今年5月份舉行,中國三人女籃包攬這兩站冠軍,國際排名也上升至第三名,張芷婷、王麗麗、萬濟圓、張懿四名中國選手的個人排名也有提升。許佳敏說,此次世界盃也是中國隊獲得積分的一項重要比賽,但今年全隊的比賽任務還很重:“總的來說,賽季還很漫長,之後還有很多站比賽等著我們,希望到了11月1日的時候,我們能夠拿到足夠的積分並獲得奧運會入場券。”

這次世界盃,中國三人女籃起用了“三老帶一新”的組合,張懿就是這支國家隊中的新面孔。這位北京大學畢業的小將是山西女籃隊員,“張懿通過了集訓備戰的考驗,也通過了隊內的檢驗,希望她能在國際賽場上繼續保持非常好的表現。”許佳敏說。

對於中國三人女籃來說,這幾年主力陣容不斷髮生變化。許佳敏表示:“我們需要更多的隊員去提升總體積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嚐試更多的陣容和搭配,通過比賽檢驗磨合的效果,為明年的奧運會做更充分的準備。”

本報記者 李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