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生日快樂!丘索維金娜拿下體操亞錦賽跳馬銀牌

6月19日,丘索維金娜即將迎來自己48歲的生日。這位傳奇老將用一枚銀牌,給自己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生日禮物。

丘索維金娜。丘索維金娜。

17日晚,正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體操錦標賽展開了男子自由體操、鞍馬、吊環和女子跳馬、高低杠五個單項的決賽,丘索維金娜在女子跳馬中表現出色,斬獲一枚銀牌,該項目的金牌被韓國選手呂瑞靜摘得。

要知道,得到金牌的呂瑞靜是2002年出生的小將,而獲得本次比賽女子跳馬第六名的中國選手張清穎更是只有16歲。

對於她們來說,48歲的丘索維金娜確實就像媽媽級別的長輩,這也是為什麼在體操世界,丘索維金娜得到了“丘媽”這樣的親切稱呼。

雖然年齡上看似不具備競爭力,但八戰奧運會的經驗還是讓丘索維金娜成為女子跳馬項目最有力的獎牌爭奪者——她在女子跳馬單項中的世界排名依舊暫居第一。

早在今年3月中旬,2023年體操世界盃巴庫站女子跳馬決賽中,丘索維金娜就以13.433分摘得銀牌,這是她連續第三站世界盃比賽收穫獎牌。

在多哈站女子跳馬決賽中,丘索維金娜以12.916分摘得銅牌。而更早的德國科特布斯站比賽中,她以13.016分同樣摘得跳馬銅牌。

縱觀職業生涯,丘索維金娜的故事堪稱傳奇。

早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年僅17歲的丘索維金娜就代表獨聯體獲得過女子體操團體金牌。隨後,她又連續兩次獲得體操世錦賽的獎牌。

後來她遭遇了人生中的重大挫折——兒子阿廖沙患上了白血病,為了掙錢給孩子治病,她開始逼著自己參加儘量多的比賽,爭取儘量多的獎金,“為了阿廖沙我必須掙錢。”

在困難時刻,德國體操界伸出了援手,不僅為阿廖沙籌錢治病,也幫助丘索維金娜重新恢復體操訓練。

她在2006年加入德國國籍,代表德國隊參加了2008年和2012年的奧運會。在北京奧運會上,她憑藉以自己命名的“丘索維金娜跳”摘得銀牌,這也是德國62年來首枚體操奧運銀牌。

北京奧運會後好消息傳來,阿廖沙的疾病經過治療康複,丘索維金娜終於可以再次單純為了熱愛而比賽,“當我兒子生病時,我只能靠比賽賺錢為兒子治病。但現在,我終於可以把比賽當成一種享受並獲得巨大快樂。我現在正為自己比賽。”

2012年奧運會後,丘索維金娜曾一度宣佈退役,但很快就收回了這個決定——2013年她申請轉回祖國烏茲別克斯坦國籍,隨後的里約和東京兩屆奧運會,她代表烏茲別克斯坦出戰。

東京奧運會,她又一次表示這會是自己的告別之戰,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她再度宣佈自己還要繼續,目標就是杭州亞運會。

“我還沒能為祖國烏茲別克斯坦拿到一枚(重要賽事的)獎牌,我不能就這樣結束我的體操生涯。”

支撐她一路走到今天的,就是心底對於體操那份真正的熱愛,如今她也繼續用體操亞錦賽的一枚女子跳馬銀牌證明了自己依舊是最好的體操選手之一。

據丘索維金娜自己的說法,她已經決定在杭州亞運會後,再繼續備戰巴黎奧運會。如果這一目標能夠成真,屆時她將已是49歲高齡,並同時創造參加9屆奧運會的神話。

“雖然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潛能,我只是單純熱愛這項運動。我喜歡給觀眾帶來快樂,我也享受我在場上的每一次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