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首金得主楊倩為何落選?中國射擊隊亞運陣容確定

記者28日獲悉,雖然還未正式對外公佈,但是中國射擊隊步手槍項目出戰今年杭州亞運會的名單已經確定。

東京奧運會多個奧運金牌運動員都無緣本次亞運會,其中就包括東京奧運會兩枚金牌獲得者楊倩。

楊倩。楊倩。

競爭非常激烈,自身狀態不是太好

中國射擊隊步槍項目的整體實力非常強,楊倩面對的競爭環境非常激烈,她自身的狀態又不是特別好,因此楊倩繼缺席世錦賽後,她今年再度無緣亞運會。

女子步槍項目目前最強的運動員是2006年出生的黃雨婷,她在去年世錦賽時已經展露了絕對的天賦與潛力,在一系列的選拔賽上表現也非常穩定,她將是這個項目上一個絕對值得期待的運動員。

女子氣步槍項目曆來是中國射擊隊的傳統優勢項目。在這個項目中也產生了很多優秀的奧運金牌運動員,像是杜麗、易思玲等。她們也憑藉著奧運首金的成績獲得了外界的極大關注。

2021年東京奧運會,2000年出生的楊倩在這個項目上一舉奪魁。同時,楊倩與楊浩然一起獲得奧運會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項目的冠軍。楊倩在同屆奧運會上獲得兩枚金牌,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績。

繼去年世錦賽後,楊倩又缺席亞運會

奧運結束後,楊倩重返清華校園,一邊讀書一邊練習射擊。

楊倩在接受北青報記者專訪時說:“獲得奧運冠軍後,生活會發生一些變化,比如在校園里認出我的人會比以前多一些,但後來也就恢復正常了。另外,會參加一些其他的活動,我是一個比較喜歡嚐試新事物的人。”

但進入巴黎奧運週期備戰後,楊倩的成績卻沒有能保持在隊伍的前列。楊倩心中的壓力可想而知,她也曾經出現較大的波動。

“我的心態會有起伏,但現在心態會好很多。我現在的心態是,別人能打出的成績,其實我也可以的。運動員,高峰與低穀都是要經曆的。”

繼去年世錦賽後,楊倩繼續缺席了今年亞運會。在女子氣步槍項目上,能感受到競爭異常的激烈與殘酷。

尤其是今年亞運會,在項目報名參賽人員又有限制的情況下,楊倩的落選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並不是很意外的事情。

但對於外界來說,兩年前的奧運會冠軍,在最近一年內連續錯失兩屆重要賽事,是一件遺憾的事情。

黃雨婷。黃雨婷。

更多小將得到展示機會

據北青報記者瞭解,亞運會的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的參賽隊員是黃雨婷、韓佳予、王芝琳。氣步槍混合團體是盛李豪/黃雨婷。其中17歲的黃雨婷被外界看作是冉冉升起的超新星。

黃雨婷在最近一年多時間內的成長令人印象深刻:2022年世錦賽,年僅16歲的黃雨婷在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上獲得亞軍,為中國射擊隊獲得巴黎奧運會的一張門票。

此後她與楊浩然在氣步槍混合團體賽獲得冠軍。在最近一年的國內選拔賽上,黃雨婷的成績非常穩定,她是一個被寄予更多期待的運動員。

楊倩落選亞運會在一些人看起來有些遺憾,但同時這也給更多其他小將們展示自己的機會。

中國射擊隊在2021年東京奧運會已經掀起了青春風暴,並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現在隊伍仍然如此,繼續展現出良好的上升勢頭。這是令人感到可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