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獎牌變“廢鐵”了……

東京奧運會剛剛過去兩年,記憶中一幕幕精彩瞬間依舊鮮明,可東京奧運會的獎牌卻已經“褪色”了。

日前,皮划艇運動員鄭鵬飛發文吐槽自己在東京奧運會獲得的銀牌,僅僅放了兩年就開始氧化,“已經成了廢鐵”。

圖片來源:中國皮划艇運動員鄭鵬飛微博圖片來源:中國皮划艇運動員鄭鵬飛微博

“我這奧運會獎牌放家裡將近2年的時間,今天拿出來一看,就這樣了,成廢鐵了,時間證明這就是廢品做的,國內隨便一個比賽獎牌的質量都比這個好,有誰想要的?也可能是我存放不當,就事論事,沒有刻意針對誰。也是我家裡為數不多出現獎牌氧化的情況。”

在鄭鵬飛的微博下,有網友開玩笑地問道:“雖然我知道,但是我還是想問一下,哥們你當年得的是鐵牌嗎?”

還有網友想起了“遇火不壞”的北京奧運會獎牌:“俄羅斯藝術體操運動員,她家裡發生火災,幾乎全部物品都燒燬了,但2008年在中國拿的金牌還是好端端的。”

也有好心的網友為鄭鵬飛出謀劃策的,有網友建議:巴黎奧運會再拿塊金的吧。

網友評論截圖網友評論截圖

東京奧運會男子雙人划艇1000米決賽中,鄭鵬飛與劉浩搭檔摘得銀牌,中國皮划艇隊時隔13年再獲奧運獎牌。

其實,鄭鵬飛並不是第一個“吐槽”東京奧運會獎牌“質量問題”的運動員。

2021年8月,就在東京奧運會剛結束不久,女子蹦床項目冠軍朱雪瑩就曾發文稱,自己的奧運金牌“掉皮”。

東京奧運會女子蹦床體操冠軍朱雪瑩微博截圖。東京奧運會女子蹦床體操冠軍朱雪瑩微博截圖。

她曬出自己“掉皮”的金牌,圖片中清晰可見獎牌左上位置出現了一塊斑駁痕跡。配文中,朱雪瑩寫道:“你們的獎牌…也能扣掉一層皮嗎?”

後來她又在評論中補充了“掉皮”的具體情況:這個一開始真的不是我故意扣的,發現缺了一小塊(就圖一那樣),我以為髒了,就拿手蹭了蹭,發現沒變化,就扣了一下……就……”

據媒體報導,針對“金牌掉皮”事件,東京奧組委曾回覆稱:剝落部分並非鍍金,而是塗在獎牌表面的一層塗膜,目的是防止獎牌上出現細小劃痕、凹痕和汙漬,起到保護作用,該塗膜本身材質決定其不會永久附著在獎牌表面。即使表面塗膜剝去,也不影響獎牌本身的質量。

根據此前的報導,東京奧運會獎牌是由日本公眾捐贈的電子設備回收的材料製成的。

為了製作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獎牌,東京奧組委曾向社會公開收集包括廢舊手機在內的小型電子設備。

東京奧運會官網資料顯示,從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約七萬八千噸設備由日本各級政府收集(包括廢舊收集在內的小型電子設備),另有約621萬台廢舊手機由日本電信運營商NTT都科摩門店收集。

根據日本政府“推行小型廢舊電器和電子設備回收行動”,指定業者對人們捐贈的小型電子設備進行分類和拆解,再由溶製工人從設備中提煉出黃金、銀和銅用於獎牌製作。

資料圖:東京奧運會獎牌樣式。資料圖:東京奧運會獎牌樣式。

最終收集的金屬量包括,金約32公斤,銀約3500公斤,銅約2200公斤。

在2017年4月到2019年3月的兩年間,從全日本社會捐贈的小型電子設備中提煉出了製作約五千枚金、銀、銅獎牌所需的全部金屬。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頒發給運動員的每一枚獎牌都由再生金屬製作而成。

在此前的報導中,這被視為東京奧運會環保元素之一。東京奧組委也將其看作“為生態可持續發展所做出的努力”。

來源:中新體壇

編輯:高萌

責編:宋方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