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元蘿蔔」與圍棋世界冠軍三冠王巔峰手談

(轉自「商湯」)

方圓之間,自有天地。今年6月,商湯科技「元蘿蔔SenseRobot」AI下棋機器人圍棋版正式發佈,引起了圍棋圈內外的廣泛關注,其實戰能力也成為廣大圍棋愛好者們的熱議話題。7月29日,由商湯科技舉辦的巔峰對決活動精彩上演,圍棋世界冠軍職業圍棋九段選手陳耀燁與「元蘿蔔」展開公開手談,呈現了一場人類與AI的跨界切磋。三屆歐洲圍棋冠軍,現任法國圍棋隊總教練樊麾執裁,中國圍棋協會名譽主席、「棋聖」聶衛平,中央電視台圍棋欄目主持人、西藏自治區圍棋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陳盈特邀擔任解說嘉賓,與商湯科技創新工程院院長沈徽共同為觀眾帶來精彩講解和對弈複盤。多位大咖各司其職,在圍棋的棋盤之上演繹了擁有4000年歷史文化的經典智力運動與當代前沿智能科技的精彩碰撞。本次挑戰賽在中、日、韓三地同步直播,期間觀看人數突破70萬,成為當日圍棋圈的熱點事件。

陳耀燁九段,以棋風穩健著稱,而在本次對決中執黑先行,一改往日酷愛實地的棋風,早早築起外勢高牆。至第39手單關跳,雙方飛快地擺出幾個後AI時代的流行定式,局面旗鼓相當。白第40手深深投入黑陣,元蘿蔔主動求戰,攻入刁鑽位置。黑棋41鎮頭、43破眼、47靠入三步棋氣勢十足,而元蘿蔔從容應對次序井然。之後,陳耀燁攻入白陣另闢戰場,但元蘿蔔輕鬆應對。黑大龍雖單官活出,白順勢圍出可觀實地穩保優勢。絕境下陳耀燁再度攻入白空,元蘿蔔的防守滴水不漏,轉換後目數差距依舊。此後進程中,陳耀燁繼續憑藉右上劫爭糾纏,但元蘿蔔計算精準,黑大龍最終玉碎。至第192手,陳耀燁投子認負,元蘿蔔中盤獲勝。

作為與「元蘿蔔」公開對弈的首個職業圍棋選手,陳耀燁曾在2013年春蘭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2016年百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2018年天府杯世界圍棋職業錦標賽中先後戰勝李世石、柯潔、申真諝取得世界冠軍,是中國第五位世界冠軍三冠王,同時還獲得了中國圍棋天元賽八連冠。對於此次對弈經歷,陳耀燁感受獨特,他提到:「我之前更多是和電腦的AI程序對弈,但元蘿蔔非常不一樣,它由機械臂落子,真的像是一個機器人一樣坐在對面,體驗感非常好。而且元蘿蔔涵蓋了從低到高的各個水平難度,圍棋愛好者可以依照自己的水平來選擇相應的棋力進行沉浸式的對弈練習,我認為元蘿蔔可以給學圍棋的朋友帶來非常大的幫助。」

在比賽過程中,聶衛平不僅稱讚了「元蘿蔔」的高深水平,也對陳耀燁的佈局予以了肯定。作為圍棋界旗幟性的代表人物,聶衛平是中國著名圍棋職業九段棋手,中國圍棋協會名譽主席,曾在前四屆中日圍棋擂台賽中取得11連勝,是中國圍棋界受人敬仰的「棋聖」。當談及圍棋的未來發展與AI的結合時,他表示,「AI為圍棋的發展帶來了很大的幫助,給人類棋手的佈局理論和接觸戰中的概念都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我認為,在AI的支持下,無論是職業棋手還是廣大愛好者都會得到極大的提高。希望大家能夠通過AI享受到圍棋的樂趣,欣賞到其中的奧妙。」

不僅是一位實力超群的比賽對手,「元蘿蔔SenseRobot」AI下棋機器人圍棋版更是一名專業的圍棋陪練。它內置大量專業的圍棋習題,能夠給孩子提供媲美真人的專業指導,同時還提供了覆蓋從業餘到職業段位的人機對弈和在線人人對弈功能,能夠持續激發孩子興趣,陪伴孩子練棋漲棋。而對於那些不精通或不會下圍棋的家長,「元蘿蔔」更是一位絕佳的幫手,輔助孩子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不會在遇到困難時因為缺乏及時有效的輔導而難以提升。不僅如此,基於實體棋盤和棋子的真實感交互,「元蘿蔔」也讓孩子從電子屏幕回歸實體棋盤,提升專注力的同時,還能更好地嗬護用眼健康。

回顧7年前的圍棋人機大戰,那場舉世矚目的巔峰對決刷新了大眾對AI的認知。但多年來,圍棋AI更多推動的是競技圍棋的發展,並沒有真正走進家庭。「我們希望‘元蘿蔔’能夠讓每一個愛好圍棋的青少年在家中就能體驗到人機對弈的樂趣。」在解說比賽時,商湯科技創新工程院院長沈徽也談及了‘元蘿蔔’的獨特魅力,他提到:「‘元蘿蔔’的精髓不僅在於將領先的圍棋AI技術濃縮在一台可以擺在書桌上的機器人當中,更來自於屏幕、機械臂、語音精妙配合帶來的革新人機交互方式,這既是對圍棋AI新的詮釋,也代表了家用機器人的未來方向。」

自發售以來,「元蘿蔔SenseRobot」AI下棋機器人圍棋版得到了廣大圍棋愛好者和消費者們的喜愛與支持,截至活動當天,已蟬聯京東智能機器人熱賣榜總榜榜首6天。「元蘿蔔SenseRobot」AI下棋機器人既是專業的圍棋陪練,也是耐性的圍棋習題精講老師,還是老少鹹宜的AI玩伴,以及能夠匹配數百萬人的在線對弈設備,讓孩子越學越愛學,越學越聰明,在學棋漲棋的過程中,獲得傳統文化的影響與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