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贏了!中國男籃拿下世界盃首勝

澎湃新聞記者 胡傑

胡明軒三分命中。胡明軒三分命中。

經曆18個小時的極限“背靠背”,中國男籃終於迎來了世界盃賽場的第一場勝利。

31日下午,男籃世界盃17-32名排位賽,憑藉胡金秋和胡明軒的出色表現,中國男籃以83-76擊敗安哥拉。

全場比賽,胡金秋10投8中,拿下20分,胡明軒16分,李凱爾17分6籃板5助攻,周琦10分,王哲林沒有出場。

這場比賽或許是中國男籃的觸底反彈,只是不知道時間還能否來得及——9月2日晚8點,中國男籃還將迎戰東道主菲律賓隊。

周琦開場就出現失誤。周琦開場就出現失誤。

一落再落

三場小組賽失利,讓中國男籃的熱搜一路攀升,氣勢卻一跌再跌。更可怕的是,沒人知道墮入排位賽的中國男籃,是不是真的觸底,臨近反彈。

三場小組賽戰罷,合計-80分的中國男籃在所有亞洲球隊中排位倒數第二,僅好於合計-100分的黎巴嫩。

賽後趙繼偉說道:“我們還是保證自己,把頭抬起來,調整情緒,力拚到底。”

但“抬起頭”的表達,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在本屆男籃世界盃上。

首戰輸給塞爾維亞40分時,趙睿便提到,“要抬起頭,專注於後面的事情。”昨天比賽結束後,喬爾傑維奇也有類似的表達:“我們必須保持頭腦冷靜,繼續為我們的目標奮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周琦籃下強攻不進。周琦籃下強攻不進。

可當球員一個個神情落寞地路過混采區卻一言不發時,沒人知道他們的心理狀態是否也跌入穀底。

唯一知道的是,在輸掉小組賽最後一場比賽後,中國男籃在18個小時要經曆兩場比賽的洗禮。

相比“背靠背”的中國男籃,身處A組的安哥拉最後一場的比賽時間為29日下午4點,安哥拉比中國男籃多出一整天的休息時間。

“大家不太會受太多影響,因為後面的比賽打一場少一場,所以相信每個人都會格外珍惜每場比賽,不會吝嗇自己的體能。”賽後,付豪表示球隊戰至此刻,不會受體能的影響。

胡金秋終於得到了大量出場時間。胡金秋終於得到了大量出場時間。

不過在對陣波多黎各的比賽中,周鵬不慎在進攻中扭傷腳踝。喬爾傑維奇透露,周鵬的傷勢並不算非常嚴重,但依舊需要檢查才能夠確定能否參加比賽。

本場開賽前一個半小時,當安哥拉一側場地只有一人熱身時,另一側的中國男籃幾乎悉數來到賽場,開始熱身訓練。

不過熱身階段,中國男籃隊員的臉上都沒太多情緒。

周琦的體能明顯有些問題。周琦的體能明顯有些問題。

安哥拉,前場籃板大隊

在球迷印象中,安哥拉一直扮演著“非洲老鐵”的角色。但兩支球隊曆史五次交手,中國男籃以2勝3負處於劣勢。

在兩支球隊最近的一次交手中,中國男籃以85-68戰勝對手,發生的時間點恰好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而這也是中國男籃15年來,唯一一場得分超過85分的國際大賽。

好消息是,三場小組賽安哥拉場均得分71.3分,低於中國隊的73.7分,安哥拉隊的外線遠投水平同樣遠低中國男籃三場小組賽對手,三分命中率僅為18.3%。

安哥拉隊包夾周琦。安哥拉隊包夾周琦。

雖然身高尺寸不足,但是安哥拉是一個極其善於衝搶前場籃板的球隊,他們場均前場籃板球是18.7個,之前對陣多米尼加、菲律賓,前場籃板都超過20個。

同時,這是一支剛剛完成換血的球隊。球隊四年前男籃世界盃的核心球員,彼時37歲的奧林皮奧·西普里亞諾、33歲的卡洛斯·莫賴斯、33歲的萊昂內爾·保羅、40歲的愛德華多·明加斯和38歲的雷吉·摩爾,連同他們一共77場的世界盃經驗離開了賽場。

如今這支隊伍,核心是同為25歲的內線布魯諾·費爾南多和身高1米67的外線柴爾德·敦道。

“我們把賭注押在年輕人身上。除了兩名球員之外,每個人都非常年輕,他們將在這裏待上8-10年”,安哥拉的西班牙教練佩普·克拉羅斯說。

李凱爾在比賽中突破。李凱爾在比賽中突破。

巴黎奧運,遙遠的夢?

本場比賽,喬爾傑維奇再度變陣,將付豪提上首發,派出趙睿、張鎮麟、付豪、周琦和李凱爾的陣容。

但開場後,疲憊就體現在中國男籃的肢體動作上。

周琦開局四次籃下接球被對手切掉,張鎮麟也出現運球失誤……首節比賽,中國男籃出現7次失誤,安哥拉首節通過快攻便拿下8分。

周琦快攻沒能接好球。周琦快攻沒能接好球。

第一節還剩5分鍾,喬爾傑維奇換上胡金秋——胡金秋隨後通過快攻和順下幫助中國男籃縮小分差,之後胡明軒製造對手三分犯規並全部罰進,中國男籃24-27落後。

首節被對手搶下6個進攻籃板的中國男籃,次節依然頂不住安哥拉猛衝猛打的球風,僅打3分鍾便全隊五次犯規。

好在第二局末段,中國男籃憑藉李凱爾的連續強攻追上比分。第二節戰罷,中國男籃45-45戰平安哥拉。這也是中國男籃在本屆世界盃,首次沒在落後的情況下進入下半場。

胡明軒連續命中三分。胡明軒連續命中三分。

第三節比賽,胡明軒開場就命中兩個三分,幫助中國男籃領先,而安哥拉對中國男籃的聯防很不適應,整節比賽命中率很低。

此外,胡金秋終於得到了證明自己的機會,連續籃下命中——本節結束,中國男籃69-59領先。

最後一節比賽,安哥拉隊依舊找不到任何進攻感覺,中國男籃領先到了15分,也終於收下了勝利。

胡金秋是中國男籃的取勝之匙。胡金秋是中國男籃的取勝之匙。

贏下這場比賽後,中國男籃終於迎來了世界盃賽場的第一場勝利。除了勝利,收穫的或許還有幾乎見底的信心。

不過目前晉級巴黎奧運會的形勢仍不掌握在中國男籃手中。

中國男籃主帥喬爾傑維奇。中國男籃主帥喬爾傑維奇。

按照規則,只有亞洲成績最好的球隊才能直通巴黎奧運會。目前,亞洲球隊只有日本男籃獲得了一場比賽的勝利,擊敗芬蘭也讓日本成功領跑亞洲球隊的巴黎奧運會資格爭奪戰。

除此之外,日本男籃小組賽-28的淨勝分也遙遙領先中國男籃的-80。

按照賽程,日本將在今晚7點10分對陣小組賽0勝3負的委內瑞拉,如果取勝戰績會提升至2勝2負,彼時對於中國男籃來說,晉級奧運的機會將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