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向亞運會MVP之路!張雨霏拿下女子200米蝶泳金牌

出征杭州亞運會之前,張雨霏這樣展望自己的200米蝶泳項目:“200米蝶泳項目最大的對手是自己,只要我遊出自己的成績,就沒有人能贏得了我。”

如今,這句豪言變成了現實。

24日晚,杭州亞運會游泳項目開賽,張雨霏以2分5秒57的成績拿下女子200米蝶泳金牌,成功衛冕。

對於身兼7項的張雨霏來說,200米蝶泳這塊金牌只是她亞運征程的開始,她還將向亞運會最有價值運動員發起衝擊。

張雨霏在比賽中。

200米蝶泳,又愛又恨

對於張雨霏來說,200米蝶泳是一個又愛又恨的項目。

在這個項目上,張雨霏擁有強大的統治力。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張雨霏比其他選手提前一個身位完賽;東京奧運會,張雨霏更是以2分03秒86的成績奪得金牌,同時刷新奧運會紀錄。

雖然張雨霏第一塊世錦賽獎牌就來自200米蝶泳,但她也多次在採訪中承認,200米蝶泳是她“最怕的主項”,甚至2020年短暫放棄200米蝶泳項目時,張雨霏還曾暗自竊喜,“不遊200蝶我開心啊,放掉一個這麼難的項目。”

作為泳池中的“鐵人三項”,200米蝶泳是一個訓練週期長但見效卻很慢的項目,它既考驗選手腰腹力量,又對有氧能力要求頗高。

今年3月份的春季游泳錦標賽,當記者詢問張雨霏如今怎麼看待200米蝶泳時,她給出的回覆是:“我覺得經過東京奧運會一個週期的磨練,我對200米蝶泳相比較之前會坦然許多。”

可當記者追問一句:“不那麼怕了?”張雨霏又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還是有一點怕。”

00:37

張雨霏目標拿下亞運會MVP。(00:37)

“遊出自己,沒人能贏我”

正如張雨霏口中那句“還有一點怕”,張雨霏2023年在200米蝶泳項目上的成績並不突出。

3月的春季游泳錦標賽,恢復訓練不久的張雨霏沒有報名200米蝶泳項目,彼時她表示:“自己的準備沒有太充分。”

5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張雨霏雖然奪冠,但2分07秒99的成績距離巔峰尚遠。7月的福岡世錦賽,張雨霏又為了爭奪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棄權了200米蝶泳的比賽。

因此,張雨霏2分07秒99的賽季最好成績,僅排在今年所有選手中第46位,甚至不如亞運會同場競技的2004年日本小將三井愛梨,後者在今年4月遊出2分06秒77的成績,位列賽季第12位。

不過對於張雨霏來說,雖然比賽成績並不亮眼,但200米蝶泳奪金卻始終都在計劃之中。

年初談到今年的心願,張雨霏透露了兩個,其中一個就是200米蝶泳:“在200米蝶泳項目上,我距離實現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金牌大滿貫’還差一枚世錦賽金牌,希望在今年福岡世錦賽上填補最後一環。”

出征亞運前夕,張雨霏展望比賽又一次談到200米蝶泳:“200米蝶泳項目最大的對手是自己,只要我遊出自己的成績,就沒有人能贏得了我。”

對於200米蝶泳項目,如今的張雨霏有著一種捨我其誰的霸氣。

MVP,張雨霏的Flag

當張雨霏將200米蝶泳金牌收入囊中後,她的亞運征程才剛剛開始。

本屆杭州亞運會,張雨霏將參加4個單項和3個接力的比賽。對於張雨霏來說,本屆亞運會有著更宏大的目標——爭奪最有價值運動員(MVP)。

出征儀式上,張雨霏說:“我覺得自己既然擁有能力去拚蝶泳和自由泳,去爭取多枚金牌的能力,我就覺得本土杭州亞運會,我可以去競爭一下MVP。”

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張雨霏一時興起,年初透露今年的心願時,其中一個是200米蝶泳“金牌大滿貫”,另一個便是“把最有價值運動員稱號留在中國。”

為了鍛鍊自己,張雨霏剛剛結束7月的福岡世錦賽,便火速趕往成都參加成都大運會,並報名了9個項目。

談及原因,張雨霏直言不諱:“大家問我為什麼要報9項這麼多,每天都能看到我出場,每一場都是遊兩三槍,我就是為了鍛鍊自己持續作戰的能力,為了到明年巴黎奧運會上出現這種情況時,知道該怎麼應對。”

這一晚,完成杭州亞運會首秀的張雨霏,距離自己立下的Flag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