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亞運:女單七連冠,男雙三連冠!

澎湃新聞記者 胡傑 發自杭州

時隔29年,日本乒乓選手再次闖入了亞運會女單決賽,但早田希娜沒有像小山智麗一樣笑到最後。

10月1日晚,亞運會女單決賽,孫穎莎對陣早田希娜——最終

孫穎莎4-1戰勝早田希娜,收穫亞運會女單冠軍。具體比分為11-5、11-9、10-12、11-8、11-7。

這也是孫穎莎繼女團和混雙之後,收穫的第三枚金牌。

孫穎莎慶祝奪金。

過去三屆亞運會,國乒包攬了亞運會女單冠亞軍。而上一次女乒未能在亞運會上奪冠還要追溯到1994年的廣島亞運會,小山智麗戰勝鄧亞萍,收穫亞運會女單冠軍。

亞運會身兼四項的孫穎莎,雖然在1日下午的半決賽中以4-0完勝韓國選手申裕斌,但每局分差都未拉開太大,單局最大分差僅有4分——最終經過49分鍾的比賽,孫穎莎成功晉級女單決賽。

賽後孫穎莎表示:“我們最近交手了好幾次,這可能是我們今年第四次和她相遇,申裕斌是一個很強的對手,球風也很有攻擊性,我也做好了打七局的準備。”

談到決賽,孫穎莎說道:“不管我最後打誰,我只想享受這場比賽。”

早田希娜在半決賽中擊敗了王藝迪。早田希娜在半決賽中擊敗了王藝迪。

另一場半決賽,則在王藝迪和早田希娜之間展開。

早田希娜開局便先聲奪人贏下一局,隨後雙方陷入纏鬥,比賽一直打到第七局,最終王藝迪遺憾以10-12不敵早田希娜,無緣決賽。

賽後,國乒女隊主教練馬琳先行離開混采區,王藝迪也沒有在混采區接受媒體採訪……

另一邊,早田希娜以晚上還有決賽為由同樣沒有接受採訪,向媒體鞠躬致歉後離開了混采區。

從二人過往的交手記錄看,孫穎莎擁有絕對優勢——目前,孫穎莎保持著對陣早田希娜的十連勝,今年更是六次擊敗早田希娜。

比賽一開始,孫穎莎就取得9-3的領先,用時9分鍾就以11-5贏下第一局。第二局早田希娜連得5分,隨後逐漸熟悉早田希娜變化的孫穎莎將分差抹平,9-9平後早田希娜連續失誤,孫穎莎11-9完成逆轉,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雙方都未迅速拉開分差,最後時刻早田希娜又打出一個擦邊的幸運球,早田希娜借勢扳回一局。

第四局,孫穎莎在早田希娜失誤增多的情況下取得10-5的領先,早田希娜連追3分後,孫穎莎選擇暫停——效果也立竿見影,孫穎莎立刻拿下一分贏下,大比分3-1領先。

第五局比賽,孫穎莎也沒有給早田希娜更多機會,為中國女乒鎖定勝利。

在本場決賽戰勝早田希娜後,孫穎莎收穫了本屆亞運會女團、混雙和女單三枚金牌,國乒也在亞運會女單賽場上實現了7連冠。

樊振東/王楚欽組合。樊振東/王楚欽組合。

當晚早些時候,亞運會乒乓球男雙決賽,樊振東/王楚欽以4-0戰勝韓國組合張禹珍/林鍾勳,收穫亞運會男雙冠軍

具體比分為:11-6、11-8、11-7和11-3。

樊振東/王楚欽的晉級之路頗為輕鬆,此前的男雙比賽二人都未失一局。

半決賽對陣本屆亞運會乒乓賽場最大“黑馬”伊朗隊,二人僅用26分鍾便結束比賽,兩隊的最小分差是決勝局的11-6。

國乒的決賽對手是來自韓國的張禹珍/林鍾勳,他們在男單半決賽中4-1擊敗了中國台北組合莊智淵/林昀儒。

值得一提的是,莊智淵/林昀儒在此前的1/4決賽中,以3-2贏下了國乒另一對男雙組合梁靖崑/林高遠。

談到男雙決賽,張禹珍表示:“我們之前和中國隊對戰過兩次,有一次我們的比分非常接近,那場比賽是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的。”

“我們當時有機會贏的,所以我會儘量享受這場決賽。我們現在要集中精力備戰,可能會去散散步放鬆一下。”

此番再次相遇,樊振東/王楚欽開局便搶得先手,在連得5分的攻勢下11-6贏下第一局。

第二局樊振東/王楚欽雖然沒能把分差拉開,但一直保持著領先,最終11-8再下一城。

第三局,樊振東/王楚欽在3-3平後連得7分,此後韓國組合連追4分,國乒選擇暫停。暫停後王楚欽一板扣殺,幫助國乒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比賽,樊振東/王楚欽依舊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最終4-0拿下韓國組合。

在本場樊振東/王楚欽贏下比賽後,國乒完成了在亞運會乒乓男雙項目上的三連冠。

明日,樊振東和王楚欽將出戰男單半決賽——樊振東將在10月2日13時30分再次與張禹珍相遇,王楚欽則將在14時15分對陣中國香港選手黃鎮廷。

本期編輯 鄒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