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添謝震業遞補奧運獎牌後首次直播,稱“這枚獎牌沉甸甸”

10月4日晚間,杭州亞運會田徑項目比賽結束後,中國奧委會在現場舉行遞補奧運獎牌頒獎儀式,為遞補獲得東京奧運會男子4×100米接力銅牌的蘇炳添、謝震業、吳智強、湯星強和遞補獲得2012年倫敦奧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金、銀、銅牌的切陽什姐、劉虹、呂秀芝頒發獎牌。

“遲到”的榮耀終於抵達,這些中國田徑運動員拿到了屬於他們的奧運獎牌。頒獎儀式上,歡呼響起,掌聲雷動,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的數萬名觀眾見證了這一圓夢時刻。

事實上,這也是中國男子4×100米接力項目奪得的首枚奧運獎牌。東京奧運會期間,蘇炳添“非常羨慕”站上最高領獎台的中國女子鉛球選手鞏立姣,他曾經表示,特別想找對方借金牌“拍個照”,那句“別說金牌了,我連奧運會的獎牌都沒見過”讓許多觀眾為之感到惋惜,並一直記到現在。

頒獎儀式結束後,蘇炳添與謝震業第一時間在快手《冠軍帶你看亞運》活動中,以《奧運獎牌雖遲但到》為主題,分享了各自的心情。他們不約而同地提到了接力隊的團結與默契——謝震業感慨,自己和接力隊的隊友們是十幾年同吃同住的友誼,這種關係類似“老同學”,又更添一份信任。蘇炳添也稱“接力隊有這種成績是泡出來的”,他舉了自己和謝震業交棒的例子,“我和謝震業交棒是比較好、比較穩定的,因為我特別相信謝震業”。

本次亞運,快手上的運動員天團打造了《冠軍帶你看亞運》系列活動,除了線下觀賽活動《冠軍觀賽團》外,還有諸多新熱直播和短視頻活動,後續葛曼棋、林雨薇、韋永麗、陳冠鋒都將在快手分享自己的亞運故事。上快手,搜索“冠軍帶你看亞運”,一起為運動加油加油!

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短跑運動員走上田徑跑道,開始在大賽上展示出不俗的實力。謝震業認為,三大賽中取得的成果是整個團隊一步一個台階走上來的,雖然短跑是一項容錯率極低但出錯率極高的項目,卻更意味著存在一定的機會,當機會擺在面前時,作為運動員必須要努力抓住,將成績提升上去。“接下來希望能夠走得更穩一點、更高一點。”

儘管並未參加本屆亞運會,作為《冠軍帶你看亞運》的嘉賓之一,蘇炳添始終關注著田徑賽場上的動態。陳佳鵬在男子4×100米接力最後一棒的表現,就讓他感到非常激動。談及中國田徑隊所取得的成績,他評價“在金牌數量上肯定是創造了曆史”,卻也道出了一絲憂慮。畢竟,新老交替之時,信心與壓力同在。正如謝震業所言,如果想在新的時代挖掘出新的優勢,勢必要提高每一位運動員的個人水平,在大家團結一致、彼此靠近的前提下,更需在過程中守住本心、在瓶頸期保持克製——這些對運動員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驗。

於是,隊伍內的傳承就顯得極為關鍵。作為短跑項目上的“老大哥”,蘇炳添直言,年輕選手的實力尚未完全發揮出來,他們仍需努力。他給出的建議是,通過比賽進行定位,探索自身適合的位置,再進一步加以訓練,在場景中去發現、進步和傳承,從而培養出一支年輕、向上、出色的隊伍。

“現在好苗子很多,更重要的是如何嗬護他們、使他們成長起來。”謝震業覺得,每一位成功的運動員都具備自己的特點,絕非單純的拷貝。雖然一路走來不可避免地遇到許多坎坷,但只有度過重重磨難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成才。“分清主次”是他對年輕運動員的忠告之一。“每個人的天賦點不一樣,如果你是因為體育運動受到關注,那麼你要想清楚,這不是因為你分享了什麼內容,而是基於你取得的成績。在核心把握好的前提下,玩遊戲、做博主都沒有問題,但不要因為次要的東西影響到主要的東西。”

至於接下來的目標,謝震業說,9秒90是自己對巴黎奧運會設定的目標。他也想去看看蘇炳添看過的風景,隊友走過的路、留下的痕跡,某種程度上成為了一種無形的鼓舞。在謝震業心裡,蘇炳添一直是他的榜樣。而對從電視、網絡直播和視頻中領略田徑健兒風采、感知田徑賽場魅力的觀眾來說,賽事呈現等內容同樣是對田徑運動最好的推廣。一個項目的發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投入和參與,此時此刻,獎牌不再只是獎牌本身,更意味著信心的加持、信念的注入。

在《冠軍帶你看亞運》直播間,蘇炳添向屏幕前守候的老鐵展示了他剛剛遞補獲得的奧運獎牌,“比普通的獎牌重很多,對短跑項目來說,這枚獎牌真的沉甸甸”。他回憶,2012年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時,他和隊友以為有機會進決賽,比賽結束後捨不得離開,留下來觀看下一場比賽。當時,他的想法是“奧運會有這麼多國家參與,如果拿到前八,那該有多厲害啊”。而現在,世界前八之外,他已經獲得了獎牌,曾經的“不敢想”變成了手中真實的勳章,競技體育的魅力與團隊一心的能量合二為一。“有人參與才有生機,才有人去做到,夢想慢慢發芽,總會走得更遠。”他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