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預賽迎戰國足,泰國隊信心十足:看到了參加世界盃的希望

11月16日,2026年美加墨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36強賽將全面開始。

世界盃擴軍至48支球隊的首屆比賽,亞洲區出線名額也從此前的4.5個激增至8.5個,這對於國足出線更容易了?

或許實際情況並非如此,36強賽國足的首個對手泰國隊主帥波爾金就坦言,“我們有能力在第一場比賽主場擊敗中國隊。”

泰國隊賽前前往寺廟祈福。

更多球隊看到出線希望

此前幾屆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的出線名額基本維持在4.5個,在傳統豪強日本、韓國、伊朗、沙特和澳州實力比較穩定的情況下,留給其他國家參加世界盃的機會是比較渺茫的。

而隨著出線名額增加至8.5個,在很多教練看來,自己的球隊都有了機會。

上月,和國足進行熱身賽的烏茲別克斯坦主教練卡塔尼奇就認為,“越來越多國家看到出線希望,但競爭性會越來越大。”

韓國隊主帥克林斯曼也認為,越來越多國家看到希望並為此努力,因此韓國隊必須拿出更穩定表現。

“出線更容易?我不這樣認為。很多球隊會為了增加的機會更加努力地準備著。上屆世界盃像哥倫比亞、委內瑞拉這樣有實力的球隊都沒能從南美賽區突圍,還有上屆歐洲盃冠軍意大利。”

泰國隊主帥波爾金也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比起壓力我們更多的是興奮,因為我們有一個夢想要去實現。放在以前,要在亞洲的4.5個名額當中占得一席之地,太難了。”

“現在亞洲有8.5個名額,這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以前想去參加世界盃是不可能的,但現在誠實地講,我覺得是有可能的。”

國足主帥揚科維奇3月在海口就職發佈會上也明確表示,“關於具體目標,作為主教練我有各種方式迴避這個問題,但是作為足協和我們必須定下明確目標——就是全力衝擊2026年世界盃。”

世預賽開始前,揚科維奇在接受採訪時再次表示,“隊伍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全力衝擊世界盃,我們一定全力以赴,爭取達成目標。”

泰國隊發佈名為“希望”的海報。泰國隊發佈名為“希望”的海報。

重溫舊夢?

36強賽分組結果顯示,第一檔球隊優勢比較明顯,且賽程也占優;而第二檔球隊,比如國足則需要作客打第三檔球隊,某種程度第三檔球隊能否逆襲出線,第一個主場就變得至關重要。

作為第二檔球隊,中國隊11月16日首戰作客對陣泰國——如果能夠帶回積分,出線前景就會比較樂觀,反之,就無法掌控出線主動權了。

泰國隊也對主場和國足的比賽抱有很大期待值——雙方最近5次交鋒,泰國隊2勝3負稍稍處於下風。2013年在合肥雨夜,中國隊1比5負於泰國,也被認為是中國男足徹底“墮落”的標誌。

2019年在南寧的中國杯,泰國隊作客1比0擊敗中國,雖然彼時的國足是卡納瓦羅臨時組建的集訓隊,但作為國際A級比賽,這也被計算為泰國隊名正言順取勝的比賽。

泰國足協目前也發佈了中泰之戰的海報,正是以這兩場比賽為主題,很顯然用意在重溫舊夢。

國足近10年兩負泰國隊。

泰國全隊信心十足

本月世預賽兩場比賽,波爾金公佈了一份26人的名單,泰國隊頭號球星無疑是此前曾經在日本J1聯賽征戰多年的“泰國梅西”鬆克拉辛,他和提拉通兩人也被任命為球隊的雙隊長。

此外,球隊還有四名留洋球員入選——包括效力於印尼聯賽的艾利亞斯、效力於浦和紅鑽的埃卡尼、劄幌岡多薩的素巴楚和比利時奧哈瓦里隊素帕那。

“我同意大多數人的看法,泰國隊、中國隊將爭奪本組第2個出線名額。我認為這可能是過去5-10年,泰國隊史上最為重要的一場比賽。”

波爾金錶示,“我已分析過中國隊的比賽錄像,他們是一支很不錯的球隊,不少球員在中超聯賽的表現很不錯。對我們來說,和中國隊的比賽肯定將會是一場困難的比賽。”

“當然,我希望我們能夠取得第一場比賽的勝利,就此打開進軍世界盃的大門。”對於36強賽前兩輪比賽的帶隊目標,波爾金態度很明確。

“我們不僅有信心在主場拿下中國隊,更相信在11月21日作客對陣新加坡隊的比賽中可以戰勝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