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運動會和奧運打擂台 70個國家獎金1億美金

由於俄烏戰爭,俄羅斯從經濟政治甚至體育文化都遭到了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製裁,其參與奧運會的權力也被大為壓縮。

俄羅斯不僅被禁止參加集體項目,而且單項選手也只能以個人名義參加,不能在奧運會期間展示俄羅斯帶有任何俄羅斯國旗和標誌物。

為了和國際奧委會對俄羅斯的限制相對抗,前奧運會業餘拳擊的管理機構IBA的主席基爾姆列夫在艾巴紮比組建了IFA,準備舉辦一個名為友誼運動會(WFG)的賽事,和奧運會進行對抗。

這一預定在9月開幕的運動會,遭到了國際奧委會的嚴厲警告,要求各國奧委會不參加這一比賽。

本週,IFA披露了更多友誼運動會的辦賽細節,並自信地表示,屆時會有大約來自70個國家的6000名運動員出現在俄羅斯。

該賽事計劃舉辦36個運動項目,有21個場館參與其中。其中17個項目在莫斯科舉行,而另外4個項目、包括田徑賽事在內,設在葉卡捷琳堡。

和奧運會住在沒有空調和電視的奧運村不同,基爾姆列夫表示參加友誼運動會的選手,都能住在3星或者4星的酒店裡,而且比賽設定了高達1億美元的總獎金。

3月8日,對俄羅斯參賽限制最為嚴酷的世界田徑向自己的200多個會員協會發出了一份文件表示:友誼運動會不是世界田徑的賽事,任何在那裡創造的記錄都不會被計算在內,也不會計入國際排名。

而本週一,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發佈了一份公報,表示友誼運動會是一項未經批準的賽事」表示「擔憂」,宣稱「運動員的健康和公平可能會受到損害」,並敦促所有人「不要使這項賽事合法化」,因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無法保證」該賽事有反興奮劑計劃或執行合理的反興奮劑制度。

整個友誼運動會設立了208個項目,會決出283枚金牌。和奧運會冠軍只有一面象徵榮譽的金牌不同,參加友誼運動會的金牌選手能夠得到4萬美元,銀牌獲得25000美元,而銅牌則是17000美元。

目前還不知道參賽的國家都有哪些,不過俄羅斯媒體猜測,金磚國家、中亞國家和海灣國家以及非洲和拉美國家可能會參與。

在世界主要的體育大國中,中國的態度舉足輕重。

至於中國是否會參賽?如果參賽是什麼名義參加,目前尚未可知。

(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