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數西算算網操作系統新成果在南京發佈

中新網南京8月24日電 (記者 楊顏慈)在8月23日至25日召開的第七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上,紫金山實驗室聯合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江蘇未來網絡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發佈東數西算算網操作系統跨廣域調度試驗成果。

所謂東數西算,即東數西算工程,指通過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系,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優化數據中心建設佈局,促進東西部協同聯動。

8月23日至25日,第七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召開。主辦方 供圖8月23日至25日,第七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召開。主辦方 供圖

在發佈活動現場,該試驗採用訓練推理一體化的業務場景,在中衛、南京、深圳三個城市進行效果演示。

記者瞭解到,傳統的訓推一體機是在一台物理服務器中集成實現訓練和推理,未來面向東數西算“全國一台超級計算機”的願景,最佳的方案就是將訓練任務分發到算力質優價廉的西部,將推理任務分發到終端用戶密集的東部,以充分發揮不同區域的協同效應。

在8月23日至25日召開的第七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上,東數西算算網操作系統新成果在南京發佈。主辦方 供圖在8月23日至25日召開的第七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上,東數西算算網操作系統新成果在南京發佈。主辦方 供圖

東數西算算網操作系統跨廣域調度試驗演示包括三個部分:

一是訓推任務——全局智能分發;二是模型文件——跨域即時同步;三是算力資源——極致動態伸縮。

該項試驗在能力方面,驗證了在訓練推理一體化場景中,算網操作系統可實現訓練任務的全局智能分發、模型文件的跨域即時同步、以及算力資源的極致彈性伸縮。

在技術方面,本質區別於傳統多雲管理平台對於虛擬機和虛擬網絡的多地域配置,轉變為算網操作系統對於應用程序和連接質量的跨廣域調度,為實現“全國一台超級計算機”提供了基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