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創新科技日大戲連台:李斌帶來手機和“楊戩”們

成立近9年的蔚來汽車,帶來了成果最為豐盛的一屆“蔚來創新科技日”。

9月21日,NIO IN 2023蔚來創新科技日在上海舉行,從上午九時到十二時,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首次完整呈現由12個關鍵領域構成的蔚來“全棧技術”構架,一舉發佈蔚來自主研發的激光雷達主控芯片“楊戩”、整車全域操作系統天樞SkyOS、全景互聯NIO Link、智能座艙“應用商店”以及NIO Phone等多款創新產品及解決方案。

當天亮相併宣告上市的NIO Phone是一大亮點,售價並不便宜,性能版6499元、旗艦版6899元、EPedition版7499元。

李斌表示,蔚來做手機的原因不是因為手機公司都在造車,也不是因為蔚來造車不賺錢要用手機盈利,而是蔚來用戶需要一款與蔚來汽車無縫連接的手機。

據介紹,Nio Phone芯片採用高通驍龍8G2領先版,最高支持16GB+1TB存儲,屏幕為2K解像度的三星E6屏,尺寸達到6.81英吋,後置5000萬的廣角+5000萬超廣角和+5000萬潛望長焦鏡頭,配備5200mAh電池,還支持大面積超聲波指紋。李斌稱一次充電可以使用48小時。

天際線的外觀設計辨識度頗高,除了設計之外,李斌將Nio Phone定位為“一部為蔚來車主而生的手機”,實現汽車與手機的無縫互聯。為此,NIO Link蔚來全景互聯技術也同時發佈。這是一種以車為中心的移動互聯新方式,NIO Link通過硬件、數據和感知的多維度融合,實現了跨域算力調度,和車-端-路-雲協同的分佈式能力學習。

蔚來在NIO Phone機身左側專門設計了一顆NIO Link車控鍵,基於該按鍵,可以實現在手機上快速查看車輛狀態、停泊位置、便捷完成車輛解鎖落鎖、落窗升窗、後備廂開啟、空調遠程調節等30項車手互聯功能一鍵直達,在無信號情況下可以快速響應部分功能,包括遙控泊車。

另一亮點是全棧自研實力首次完整公開。據介紹,“全棧自研”主要包含12個技術領域:芯片及車載智能硬件、電池系統、電驅及高壓系統、車輛工程、整車全域操作系統、全景互聯、智能駕駛、智能座艙、智慧能源、智能製造、人工智能和全球數字運營。

12個領域的研發投入貢獻出不少成果,最引人注目的是蔚來正式發佈首款自研芯片——激光雷達主控芯片“楊戩”,將於10月量產。李斌介紹,自研芯片可以為每輛車降低幾百元的成本。

軟件方面,蔚來此次發佈了整車全域操作系統——SkyOS·天樞,據李斌介紹,這也是行業內首個由車企自研並發佈的智能電動汽車整車全域操作系統。根據規劃,其全功能量產將在NT3平台車型上實現。

另外,蔚來“應用商店”也同時發佈,目前,包括小紅書、騰訊智慧停車等40多個APP入駐,這些APP 將於9月22日起陸續上車。

蔚來當天還對外公佈了增強領航輔助駕駛功能NOP+將從高速進入城區,為用戶提供全域通行的點到點智能駕駛體驗,該功能將通過“按路開通”的方式推廣,以保障用戶體驗的統一性與高品質。

蔚來預計,在2023年第四季度,將累計開通城區領航路線里程6萬公里;2024年第一季度,將累計開通城區領航路線里程20萬公里;2024年第二季度,將累計開通城區領航路線里程40萬公里。

在現場,李斌笑稱,他並不害怕公開如此詳細的研發成果,因為每個領域都很費錢。蔚來將堅持在研發上的巨額投入,可以承受起每個季度30億元、大約占營收比重20%的研發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