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Q2財報:菜鳥單季營收同比增長25%,跨境物流領先優勢繼續擴大

11月16日晚,阿里巴巴集團發佈截至9月30日的2024財年二季度財報。其中,菜鳥集團本季度營收228.2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按2022年配送的包裹量計,菜鳥已是全球第一的跨境電商物流公司,跨境物流是菜鳥增長的強勁動力。隨著跨境快遞解決方案的進一步升級、技術引領的持續運營優化及國內品質物流的不斷拓展,菜鳥服務能力持續提升。本季度,菜鳥經調整EBITA為9.06億元人民幣,盈利能力繼續增強。

財報顯示,在跨境物流方面,自9月菜鳥聯合速賣通正式上線跨境快遞“全球5日達”以來,該服務已覆蓋歐洲多個重點跨境電商市場,成為全球跨境電商物流領域的旗艦服務。菜鳥正在加速構建一張全球領先的智慧物流網絡,以加強跨境物流解決方案的端到端綜合能力。通過將物流技術廣泛應用於跨境物流全鏈路,菜鳥為跨境商家提供了兼具時效性與極致性價比的物流解決方案,讓跨境電商物流體驗快速向類國內物流體驗趨近,幫助商家提升複購率。

本季度,菜鳥還與速賣通聯合升級了北美、中東、拉美等重點市場的物流解決方案。例如,在北美,菜鳥增加了美國本地落地配佈局,洛杉磯、紐約等主要城區的本地配送時間已縮至2天;在中東,阿聯酋、阿曼等國家的菜鳥跨境物流時效從30天提速至12-14個工作日。

在歐洲,截至10月底,菜鳥在西班牙的本地自營快遞網絡已覆蓋90%區域,23個城市實現“次日達”配送。

中國香港也是菜鳥全球智慧物流佈局的重要一環,目前菜鳥香港累計用戶規模已突破260萬。為提升香港用戶的網購體驗,本季度菜鳥率先在香港推出“次日達,晚到必賠”承諾,從內地菜鳥集運倉發出的包裹,最晚第二天可送達香港的菜鳥自提點或用戶手中。

在中國內地,菜鳥繼續拓展品質物流服務。本季度,通過菜鳥供應鏈與菜鳥速遞的自營組合,聯合天貓超市推出的“1212半日達”已拓展至全國2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持續提升。在行業解決方案方面,菜鳥繼續增強與全球快消品頭部品牌的供應鏈深度合作,並在大件物流領域樹立了行業新標杆:今年1-9月,菜鳥大件快遞員服務滿意度大幅度領先行業20個百分點以上。

科技是菜鳥提升物流效率、優化服務體驗的重要能力。為了支持全球速賣通的Choice業務拓展,菜鳥通過數據分析和算法提供跨境包裹合單和直髮能力,減少了交貨時間,提高了效率。

目前,菜鳥已實現中國到179個國家及地區跨境物流的端到端可追蹤。基於大數據、實時預測和在線決策優化算法,菜鳥的“跨境包裹合單履約系統”可實現在10毫秒內給出面向該消費者多個訂單的最優組合與物流服務升級選擇,幫助跨境商家在不新增物流費用的同時提升物流時效,方便消費者“買得多,送得快”,目前該技術已覆蓋全球53個國家和地區。

在國內,菜鳥驛站數字化解決方案在本季度也實現了升級,行業首個包裹導航“貨架地圖”功能上線,取件效率提升20%以上,配合菜鳥APP和數字設備,消費者從掃碼開門到自助取件全程最快只需1分鍾。

提升物流服務能力的同時,菜鳥也在積極推進ESG實踐,並用自身數字化優勢助力物流減碳。今年是菜鳥連續第七年做快遞包裝綠色回收。在為40餘家企業品牌提供綠色解決方案後,菜鳥又聯合全國近百所高校啟用了“校園碳資產管理系統”。近日,2023福布斯中國ESG創新企業名單發佈,菜鳥是唯一入選的物流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