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祖兒Joey Yung:我沒有能力唱足一世,但可以把精神延續下去。|封面人物專訪

香港樂壇風光過,也沉寂過。近年新人輩出,儘管沒有人能夠斷言這是燎原的星火,還是過眼的雲煙,天后容祖兒(Joey)仍喜見這股後浪的湧現,「一個局面不能由一、兩個人撐起或帶來改變。」剛完成34場演唱會的她,透露即將錄製新歌,未來大計還包括開設自己的製作公司,長遠目標是簽約新人,把她內心的一團火傳承下去。「我想為香港樂壇做些事情,我沒有能力唱足一世,但可以把精神延續下去。」

復古方形G字針織布上衣、GG人造絲半截裙 Both from Gucci
Opera Premium系列黃金白金鑽石吊墜、Ghirlanda系列白金鑽石戒指、Macri Bombe系列玫瑰金鑽石手鐲、Opera高級珠寶系列白金鑽石手鐲 All from Buccellati

秘密舞台上呈現真我

這次跟Joey碰面,正值她完成「My Secret Live: ANOTHER SIDE」演唱會後不久,我們的話題自然由此展開。繼2017年首辦「My Secret Live」演唱會後,她今年再度把其滄海遺珠的作品帶上舞台,「我想令它們不至於成為『嘥』了的side track。上次做了17場,效果遠超我的預期,因為場地(香港演藝學院)和表演形式都令大家變成自己人,感覺很親切。事隔數年再做,『My Secret Live』已成為我與歌迷獨有的相處形式,每個環節都以我為中心點,跟一般紅館嘉年華式的演出有所不同。三個小時期間,只有我和樂隊在台上,每部分都有我的成長和分享,由我出生的地方、學生時代、成為歌手,以至我的感情、我的dark side,立體地將我整個人赤裸地呈現大家面前。」

真絲花卉刺繡薄紗襯衫 Gucci
Opera Tulle系列紅色琺吊墜耳環、Opera Tulle系列黃金貝母戒指、Étoilée黃金鑽石戒指 All from Buccellati
她說她的「another side」一直存在,只是以往僅得身邊好友知道,「這次入場的觀眾,連我的side track都聽過,是願意花時間認識我的人,所以我想沒保留地跟他們分享。」過去數年,因為疫情,因為多在外地工作,Joey跟香港觀眾少了見面,然而就像真正的好友即使不常相見,人生軌跡隨緣分再次交匯時,仍能聊得熱絡。「很多朋友看完今次演唱會,都覺得很少聽我說這麼多話,很久沒見我,但我仍然是他們認識的我,並且拉近了距離,這是令我最開心的。」

演出延期是焉知非福

這次演唱會開始後約一周,Joey便因身體不適而宣布要延期演出。她坦言停工十天曾令她沮喪又迷惘,甚至想過取消餘下所有場次。她回憶說自己在2013、14年的演唱會亦曾帶病上陣,「那次生病時,只餘最後六場,我可以跟自己說『捱過去』。但今次不同,我第一個星期已經病了,終點遠到我看不見,若果取消或延期,也不知該如何補場,很多觀眾來自五湖四海,訂了車票、機票、酒店,我覺得很難彌補別人為我付出了那麼多。」

黑色水晶手工圓形刺繡晚裝迷你裙、 黑色皮革手套 Both from Gucci
Macri Classica系列白金吊墜耳環、Macri Giglio系列玫瑰金鑽石手鐲、Macri Bombe系列白金鑽石手鐲 All from Buccellati
對演出有要求,不欲蒙混過關,讓她背負沉重壓力,幸得團隊支持和鼓勵,同時靠冥想、針灸和中醫調理身體,「現在的感冒很難對付,又或者是我年紀大了,氣管差了。最後決定重開演唱會時,我仍未徹底康復,唯有一鼓作氣向前衝,像監製常叫我不要想太多,只管做,做著做著我才發現人有無窮無盡的小宇宙,能推動你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就如她事後在Instagram的感言:「真正的強者不是天下無敵,不是無畏無懼。」面對不能掌控的意外,她認為更應保持堅強、冷靜和自信。

監製常叫我不要想太多,只管做,做著做著我才發現人有無窮無盡的小宇宙,能推動你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演唱會波折重重,卻也並非全屬不幸,「幸好我們可以把原訂休息的日子改作補場,順利完成所有場次。這過程我覺得是焉之非福,因為今次籌備得很急,我本來沒有時間去檢討和總結,每天完騷後便趕忙睡覺,但後來因病而有幾天完全沒有工作,多了十晚的沉澱,令我有機會細想自己想給觀眾帶來甚麼,再重新出發。一個long run的show,好處是每晚都可以改動,令節奏更好。有些人認為延期是遺憾,最初我也這樣覺得,不過到頭來這令我獲得更多。」她說令她真正遺憾的,是演唱會中有些歌曲因版權問題,未能收錄在影音產品內,只能讓現場觀眾把這份美好收在腦海之中,卻也令演出更獨一無二。

黑色羊絨毛衣、白色GUCCI刺繡棉質襯衫、銀色水晶GG刺繡胸圍、藍色洗水牛仔褲、黑色鱷魚皮紋絆帶高跟鞋 All from Gucci
Macri Bombe系列白金鑽石手鐲、 Opera高級珠寶系列白金鑽石手鐲、 Macri系列白金鑽石手鐲腕錶 All from Buccellati

互相鞭策以成就對方

體會過世事無常,使Joey更懂感恩惜福。她形容今次的班底,無論是新朋友還是舊拍檔,都是她的福氣,又指演唱會導演彭秀慧、音樂總監何秉舜、監製馮翰銘是信心保證,是一群不肯妥協的人。「珠玉在前,我們都希望可以突破上次、做得更好,可是怎樣為之更好?是否那些風雪效果吹得勁些就好?大家都不知道。很多idea大家都覺得未夠好,到最後一個星期,仍是滿腦疑惑,但因為我們互相鞭策,不放過對方,才能成就對方。從商業角度來看,這不是賺錢的演出,不過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演出,我很感激大家放了百分之二百的心機在其中,一個一個問題去解決。每件事的成功,都基於每個人願意付出比原本應該付出的更多,哪怕當中有吵架、埋怨和懷疑,也要擦出火花,咬著不放。」

珠玉在前,我們都希望可以突破上次、做得更好,可是怎樣為之更好?是否那些風雪效果吹得勁些就好?大家都不知道……但因為我們互相鞭策,不放過對方,才能成就對方。

距離上次2019年的「Pretty Crazy演唱會」,Joey闊別了香港舞台四年,她認為自己和歌迷都有所成長,「隨著年紀大了,經歷和感受更多,即使唱同一首歌,以前唱和今天唱的感覺都有不同。觀眾也成長了,經歷著自己人生的不同章節,大家的共鳴可以同步。以前我每晚都會思考自己要講甚麼,現在我比較容易處理即場反應,可能因為今次場地較小,每天觀眾在同一個情節有不同反應,我便要用不同方法應對,這也是今次演出的有趣之處。」至於整體樂壇的改變,作為大師姐的她指香港近年出現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新人,「每位都有自己的stand point和風格,令整個局面更加有趣,這是很好的走向。」

每件事的成功,都基於每個人願意付出比原本應該付出的更多,哪怕當中有吵架、埋怨和懷疑,也要擦出火花,咬著不放。

黑色水晶手工圓形刺繡晚裝迷你裙、黑色皮革手套、黑色鱷魚皮紋絆帶高跟鞋 All from Gucci
Macri Giglio系列玫瑰金鑽石手鐲、Macri Bombe系列白金鑽石手鐲 Both from Buccellati

經歷改變才能夠成長

許多人對出道24年的Joey已有既定印象,她要帶來變化和突破並不容易,又或如她所言,怎樣才為之更好?「以往我多唱別人的故事,由上一隻碟開始,我多了唱自己當下的狀況。說的雖然是我自己,但歌迷可能在經歷類似的事情,能夠有所共鳴。」她笑言連side track演唱會都開過兩次,是時候埋頭苦幹錄製新歌。「下一隻碟我仍會多講自己的感受,希望發掘更多我想分享的價值觀和想法,或者當下生活的小趣味。」

見到她(經理人)商議公事,我才發覺自己以往是坐享其成,現在看到從無到有的過程,令我對現實世界有更多了解。

她曾提到近幾年開展了獨立生活,問到這為她帶來甚麼改變,她道:「我更了解自己,也學會照顧自己,並且真正發現長大是要經歷很多事情的。我一直是『裙腳女』,家人和同事都保護得我很好,讓我安心唱歌,不用理會外面世界所發生的事,但當我要獨立生活,身邊沒有原本的朋友,要跟新夥伴合作,過程中的摩擦是一個學習機會,一定有不適應的地方,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花時間去打磨,要想方法令大家知道我想做甚麼,然後我發現要完成一件事,背後有很多考量。我的經理人就住在我樓下,我常跟她一起吃飯,見到她商議公事,我才發覺自己以往是坐享其成,現在看到從無到有的過程,令我對現實世界有更多了解。」 

黑色水晶手工圓形刺繡晚裝迷你裙、 黑色皮革手套 Both from Gucci
Macri Giglio系列玫瑰金鑽石手鐲、Macri Bombe系列白金鑽石手鐲 Both from Buccellati

密鑼緊鼓的未來大計

今期是《瑪利嘉兒》33周年號,以「未來」為主題。未來建基於過去,這些年的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培養了Joey的自信及眼界。「這兩年我更有信心去掌握自己的工作,明白無論環境如何改變,只要緊守宗旨,在哪裡都可以發放能量。如何令那團火點得更美?這要透過很多溝通和合作。我希望在可見的將來,能夠掌握更多自己的工作,我也開始跟公司商量新的合作方式,自行開設production house,處理唱片製作和宣傳事宜。簽新人是終極目標,不過首先要做好自己,始終要慢慢學習落手落腳。」

在未來的路上,我仍會選擇以音樂相伴,同時我想為香港樂壇做些事情,我沒有能力唱足一世,但可以把精神延續下去。

Joey有多熱愛唱歌人盡皆知,她指音樂陪伴她度過了許多脆弱的時刻,「在未來的路上,我仍會選擇以音樂相伴,同時我想為香港樂壇做些事情,我沒有能力唱足一世,但可以把精神延續下去。例如我在今次演唱會認識了許多新夥伴,他們有時會提出一些問題,我很樂意跟他們分享我知道的事。錢是賺不完的,我想令人生更有價值,幫到更多人。」從自己放眼到眾生,我們期待Joey從過去的未知,把精神延伸到未來。Text: Cyris HungCreative Direction & Styling: Anson Lau, assisted by ChiakiPhotography: LeungmoMakeup: Angel MokHair: Heibie Mok @Artify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