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MIN尤目 發佈原創短片《戴義乳的女孩》

手舉起的足夠高,拋一顆石子到海里,小漣漪也可以翻起巨浪。

YVMIN尤目 2021年開始為義肢佩戴者設計及製作珠寶義肢,至今繼續為小眾群體的穿戴美學需求而探索。2023年末,YVMIN尤目為患有波蘭綜合徵的女孩汪祉軒(以下昵稱:軒仔)製作了一系列珠寶義乳。

和軒仔聊天幾個細節深深打動我們:她最期待達成的願望是穿比堅尼下海,之前的生活中她從沒穿過泳衣;  少女時期的軒軒,會在右側胸衣內偷偷塞很多小紙團,為了填補右側胸肌的缺失…… 從自卑內向,不敢反抗,到現在成年後獨立自信,在國外深造電影專業的軒軒是如何轉變的? 我們以軒仔的成長故事為脈絡展開,共設計了5款義乳:發光的義乳、珍珠義乳、珠寶義乳、漣漪義乳和禮物緞帶義乳。按照設想,它們不僅僅是功能性的義乳,同時也是可以展示在外的身體裝飾,甚至是一件衣物。

我們為軒仔提供三種佩戴形式,一種為 “珠寶胸墊” 可以搭配各類內衣及泳衣佩戴,是一顆寫實左側胸形的單顆義乳,以透明材質呈現,觀感似一顆水晶,義乳內側暗藏結構,可以鑲嵌微小光源,若開啟光源,義乳猶如一顆發光的 “心臟” 。

二種為 “項鏈義乳 ” ,以最日常的佩戴方式穿戴,連接頸部與胸部,亮銀質感及珠光質感皆賦予流暢線條的簡約胸形之上,裝飾於乳房,可以佩戴於衣物內側或外側。

三種為 “身體裝飾” ,珠寶義乳為框架,結合柔軟織物,以身體為載體,義乳似禮物絲帶包裹於胸部,像是一件衣物。

這幾年來,YVMIN尤目也一直試圖在設計中解讀和拓寬“身體”的定義,包括身體在文化和藝術層面的表達,這次設計義乳的過程中,她們也在思索: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愛自己的身體,又是為什麼會不喜歡自己?不同於義肢的功能性,“義乳”是必要的嗎?女性如何看待自己的乳房,又是什麼在影響著我們凝視乳房的目光?

曉宇提到了日本哲學家鷲田清一的《古怪的身體》,服裝與時尚也是對身體內外的一種探索,將身體作為媒介也可以實現藝術表達。作為時尚設計師,曉宇希望“義乳”成為“一枚石子”,激起關於身體美學的漣漪,讓女孩們直面獨一無二的自己,獨一無二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喜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