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村落文明,成為這套希臘渡假屋的靈感起點

在希臘基克拉澤斯眺望美麗的愛琴海,很難不立即進入身心放鬆的渡假狀態。

 

而這渡假屋的設計,正正是以休閒舒適的氣氛、連結土地為出發點。由駐雅典建築工作室Block722負責設計的渡假屋,項目範圍達10,764平方呎,座落在基克拉澤斯錫羅斯島山坡之上。

 

工作室的兩位創辦人——建築師Sotiris Tsergas和室內設計師Katja Margaritoglou——向來以跨領域和重視工藝的設計手法著稱,建築設計作品結合希臘和北歐美學風格。這些標誌性特色,均可以在這所二人命名為Viglostasi的迷人住宅找到。

私人住宅位於島上東側Thrypti山的北部山麓,被野生綠草和岩石所包圍。5,382平方呎的長型低矮大宅,圍繞著連結各式室內空間和戶外陽台、花園和露台的走道而建。 Block722團隊稱,Viglostasi的個性基克拉澤斯的典型小村落而來——一幢幢簡約低矮房屋如星盤羅布般散佈山坡,俯瞰著愛琴海岸。

客戶乃四口之家,以此為暑期渡假時的居所。他們希望沿襲住宅與環境合一的基克拉澤斯建築傳統,在這希臘小島打造夢想居所。從傳統基克拉澤斯文化萃取而來的元素——簡約、一體而成的外型體積中性色調和石材、雲石、木材等天然物料運用⋯⋯共同構成客戶對這渡假屋的期望。

 

「我們的客戶在錫羅斯島村莊、郊外和廣場街巷渡過了很多美好時光,希望主屋和獨立客屋設計,均帶給人基克拉澤斯村落的感覺。」Tsergas說道。「他們亦希望擁有偌大而祥和低調的休息空間,用來招待家人和朋友,儘可能在室內和戶外,均體現島嶼獨有的慢活方式。」

這強調希臘島嶼文化的簡約要求,正好與崇尚低調柔和建築、極簡形體、天然物料和中性色調的Block722設計風格不謀而合。

 

主屋除了主人套房和睡房,亦擁有流暢開放的起居生活空間。兩間獨立客屋各自擁有額外的睡眠套間,同時與主屋共享設施和景觀。一個位處中央的戶外「廣場」,連結所有元素,成為項目的核心。廣場亦通向地勢較低的無邊際泳池和休息間陽台,可欣賞一望無際的地平線景觀。廣場之下則是私人健身室和瑜珈平台,供戶主及家人運動和冥想之用。

大屋室內運用石膏、雲石、木材等物料,配以簡約家具和中性色系裝潢,謙卑地讓當地景色成為主角。「我們的目標是永不過時的風格和設計元素。木藝細節、雲石地板,加上當地傳統木石工藝技巧的運用,均營造出一份空間的平靜和親密感。基克拉澤斯式的開放式設計,優雅地將自然地景和愛琴海景觀引進室內,成為空間景致的一部分;而大宅入口的大型開放式設計,則將室內和戶外結合,將自然帶至室內。這將室內外連結的主調,將伴隨住客遊走不同空間移動的腳步。」Tsergas形容道。

光、受自然啟發的色澤、水磨石地板、傳統百葉窗和涼棚、由本地植物組成的花園和綠色屋頂等經典不朽元素,均進一步加強被希臘風光圍繞的生活感。同時種種若隱若現的奢侈細節——遼闊的空間、特別訂製木櫃,以及充滿質感的雲石、石灰華石、竹、橡木等物料運用,則適度地調和環境的荒漠感

Block722主要與當地供應商和工匠合作,確保住宅真真正正地擁抱在地歷史和文化。起居空間的內建休閒區、木製家具、度身訂造的結構,以及睡房充滿基克拉澤斯風情的柳條床頭板,與充滿當代感的木、金屬和陶瓷元素並置,為整體設計添上一份北歐式的清新和細膩的層次感。

 

「作為對希臘愛琴海的致敬,Viglostasi呈現出現代奢華如何與錫羅斯的遠古美麗和諧並存。這樂土邀請住客享受靜謐的生活步伐,與包圍四周的大自然美連結。」Margaritoglou道。

Tsergas亦總結道:「所有設計元素均完全符合客戶的要求——一個如同傳統愛琴海住宅建築的家,提供不同景致和玩樂、享受的空間條件。它充分利用遼闊的地段面積,無縫地連結室內和戶外空間,沿途打造空間故事和景觀。」

愛琴海村落文明,成為這套希臘渡假屋的靈感起點

愛琴海村落文明,成為這套希臘渡假屋的靈感起點

愛琴海村落文明,成為這套希臘渡假屋的靈感起點

愛琴海村落文明,成為這套希臘渡假屋的靈感起點

愛琴海村落文明,成為這套希臘渡假屋的靈感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