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It Works (MIW)創意總監Johnny Shum,提升設計至更高層次,讓空間啟迪生活

Make It Works (MIW)創意總監Johnny Shum指出:「『Crafting space. Inspiring life』是他們的口號。」他童年時隨父親到工地參觀,他成為室內設計師的故事由此展開。

 一切由童年開始

Johnny憶述:「我大概5、6歲時常跟父親到工地參觀,認識不同的建築工種和工具。我自小就對空間設計有濃厚興趣,很喜歡參與家裡的裝修設計,並動手去做。記得8歲那年,我主動幫忙鏟掉牆壁上的舊油漆,並建議把客廳改成只有軟墊,沒有傳統梳化的新式設計。」當年他年紀小小,已滿腦子設計創意。

童年時的Johnny和他設計的客廳 (右)。

然而,若論萌生從事室內設計的念頭,他認為:「在2007年,我第一次參與客戶工地會議,當時除了客戶之外,還有外國設計師和承建商代表等專業人士。那次難得的經歷,讓我對室內設計行業著迷,萌生入行的念頭。」

Make It Works (MIW) 於Home Journal Awards 2023,摘下辦公室設計類別之金獎。在頒獎禮上,由評審之一的Manfred Yuen(右一)頒獎 。

決心成為室內設計師

這個念頭栽於Johnny心內,一直未發芽生長,直至Johnny大學三年級那年,本來主修電腦的他,在企業實習期間自覺難以適應辦公室的刻板工作模式,反而對處事相對靈活具創意的室內設計工作感大興趣,於是他大學畢業後,轉修室內設計專業,學成隨即於父親的公司任職項目助理。他指出:「這段實習經歷,讓我認識設計的精彩之處,也鞏固了我想成為設計師的決心。」

Johnny大學畢業後,修讀室內設計時和老師合照。
MIW的辦公室位於觀塘創業街25號創富中心11/F 1108室

創立室內設計公司Make It Works (MIW)

他於2015年創立室內設計公司Make It Works (MIW),致力打造美學與功能兼備的室內空間,並與客戶保持緊密合作,以準確實現客戶的設計願景。時至今日,MIW已成為知名室內設計公司。

Johnny表示:「我們一直認為,設計核心在於滿足客戶的需求。在設計過程中,我們會全面了解客戶的生活習慣、工作模式及個人喜好,這是我們設計的重要基石。」

住宅設計項目:跑馬地愉寶大廈

他繼續說:「MIW一直堅信精心設計的空間,能啟發和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我們設計每個項目都以客戶的需要和生活模式為核心,創造實用又美觀的空間。他們可以在空間裡發揮想像力,擁有專屬的生活方式,此乃『啟發生活』的本意。」

口號:Crafting space. Inspiring life

他繼續說:「我們去年將原有的口號『WHAT is more』改為『Crafting space. Inspiring life』。透過新的口號,我們希望將設計提升至更高層次,不只著眼於空間,更啟發人們的生活品質。」

他們期望透過設計,啟發客戶對生活的新視角,例如靈活運用空間,嘗試新的生活方式。而了解客戶,仍然是他們的首要任務。

「樂善勇敢」態度

在十多年的設計生涯中,他每天不斷學習並指出:「室內設計涉獵廣泛,同時也要面對各種突發事件,加上項目期限的限制,設計師需要不斷學習才能應對各種問題。這正是我每天不斷進修的原因。面對困難時,我一直秉持『樂善勇敢』的態度。『樂』於學習接受新方法,『善』於與人溝通尋找出路,『勇』於承擔並負責任,『敢』於嘗試創新方法。」

商業空間設計項目

「空間啟迪生活」的設計理念

他最後補充:「每個人的需求和喜好不盡相同,不要自以為是的為「完美」下定義。Make It Works (MIW)深信只要利用靈活的設計手法,猶如繪畫時需要留白,保持空間和彈性,就能打造兼顧實用與個性的生活環境。空間保留變化的靈活性,讓客戶將來可以按個人喜好和需求,不斷優化和完善空間,這才符合我們一貫以『空間啟迪生活』的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