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執掌長沙米粉老店 “湘港”融合“烹”出新滋味

轉自: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長沙9月20日電 (劉曼)“320號的鹹蛋叉燒、紅燒牛肉雙碼粉好囉!”湖南省長沙市中心繁華的白沙路上,有一家經營了幾十年的粉面老店“民間沙水”。每天清晨,取白沙古井水熬製好湯頭後,食客陸續進門,香港“老闆”許世欽會在忙碌時親自上陣幫忙、吆喝。

湖南長沙市中心繁華的白沙路上,有一家經營了幾十年的粉面老店“民間沙水”。香港“老闆”許世欽會在忙碌時親自上陣幫忙。楊世豪 攝

店內靠街邊一角,港式燒臘明檔會出品鹹蛋叉燒、燒鵝等港式產品。港式燒臘加長沙米粉的組合,不僅讓許多長沙人讚不絕口,也吸引眾多在湘生活的港人聞香而來。

從小在香港長大的許世欽,大學畢業後進入一家香港地產企業工作,2007年被公司派到長沙做管理。2012年,他與一個長沙妹子結緣,結婚後跟妻子接手了家裡的米粉老店。

店內的港式燒臘明檔還會出品鹹蛋叉燒、燒鵝等港式產品。楊世豪 攝店內的港式燒臘明檔還會出品鹹蛋叉燒、燒鵝等港式產品。楊世豪 攝

從房地產行業轉行做餐飲服務,許世欽直言,剛開始還有一點不適應。憑藉多年管理經驗,他敏銳地覺察到,長沙米粉這個“剛需”行業前景廣闊,但也看到了隨著市場擴張,幾十年的粉面老店管理不當、缺乏創新等問題逐漸暴露,已經跟不上時代趨勢。

“財務、運營、出品、成本控製等幾乎沒有,每天要浪費很多食材。”為此,許世欽成立沙水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建立適應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工作團隊,並引進大數據管理系統嵌入收銀、供應鏈、客戶管理等環節。

他同時結合香港餐飲業的管理經驗,將產品結構優化,讓原本複雜的菜單做到“多品類,少品種”,並針對不同季節打造時令新品,還推出預設套餐模式,幫助“選擇困難”的消費者進行快速點單。

“我們還建立了中央廚房倉庫,由以前單個門店採購變為統一採購,除了必須鮮物鮮用的當天採購外,平時一般只備兩到三天的食材。”許世欽說,這樣既避免浪費又保證食材新鮮。

突如其來的三年疫情帶來衝擊,許世欽經營的這個長沙米粉老品牌也關掉了一些門店。但他不斷調整運營,成功創辦“大沙水”“小沙水”“沙水食堂”等新業務版塊,為老粉店注入活力。

近年來,隨著湖南、香港兩地經濟文化交流的加深,越來越多的香港人來到湖南工作、生活。2022年11月底,長沙市內地港人聯誼會正式成立,發起人之一的許世欽擔任副會長和副秘書長。

來湘十餘年,“湖南女婿”許世欽從曾用兩年時間去適應湘菜的辣到現在的無辣不歡,已經深深愛上湖南。圖為許世欽走過白沙古井。楊華峰 攝

“長沙是一座包容性很強的城市,充滿活力。但我剛來這裏的時候,也遇到過一些不便利以及對一些本土文化的不理解。”許世欽說,長沙市內地港人聯誼會就是港人在長沙的“娘家”,工作中、生活中遇到困擾後,有傾訴、解決的途徑,更希望能夠利用聯誼會這個平台,促進兩地交流,帶動更多的香港朋友來湖南投資、創業、就業。

來湘十餘年,“湖南女婿”許世欽從曾用兩年時間去適應湘菜的辣到現在的無辣不歡,已經深深愛上湖南。不久前,由他打造的融合湖南米粉和香港快餐等元素的新店已正式迎客。“我的家和事業都在這裏,希望用自己的方式為促進湘港兩地交流獻一份力。”(完)

責任編輯:祝文琪(EN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