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財特寫|廣東外貿企業“功守道”

南方財經全媒體見習記者譚海燕 實習生鄭銘茵   廣州報導

2023年,廣州眾諾微電子有限公司耗材營銷中心總監魏文武跟同事一起,跑了多個歐洲國家,開拓市場和拜訪客戶。2023年,出差旅途中的風光與他們無關,在異國他鄉“拚命”跑市場才是他們的常態。

作為外貿企業,積極探索“走出去”新渠道是發展海外市場的“基本功”。“從2023年4月開始,海外訂單開始呈下滑趨勢,因此公司果斷地調整市場策略,走訪了很多歐亞美國家。”魏文武介紹,2023年,眾諾微電子累計前往中東、歐洲、亞洲、美洲等地區的20多個國家參展或拜訪客戶。

2023年全年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8.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微增0.3%。“面對世界經濟複蘇勢頭不穩,外需走弱、價格下跌,主要經濟體增長乏力等多重不利因素,廣東外貿頂住了壓力。”海關總署廣東分署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溫珍才稱。

過去一年,全球貿易形勢複雜,一邊是全球商品價格下跌與外需疲弱,另一邊是國際形勢深刻影響了廣東的貿易往來。多家外貿企業向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表示,2023年整體銷售穩中有增。從傳統製造類外貿企業到高新技術型外貿企業,廣州菲利斯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主管黃國浦說。

對外積極連接世界,對內加強技術創新。粵港澳大灣區的外貿企業加快內外貿“兩條腿”走路,一邊向外積極開拓市場,一邊向內穩住供應鏈。

“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同時,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生產製造國家,外貿企業加快推動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服務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能夠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控製好成本,提高競爭力。”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說。

加快“走出去”與“兩條腿走路”

“在環境不好的時候,我覺得在銷售上反而要更積極,不管是維護老客戶也好,繼續深挖優勢市場也好,‘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多的市場機會。”深圳市腓尼基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幸學虹說。

2023年可以說是所有廣東外貿企業積極出海搶訂單的一年。從2021年開始,廣東省商務廳組織開展“粵貿全球”行動,每年舉辦線上線下展會超100場,到2025年要累計引導外貿企業參展超1萬家次。

在全省提出打好“五外聯動”組合拳大背景下,位於廣州的泰鵬電器擁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機會。2023年,泰鵬電器銷售總經理關觀先後前往阿聯酋、土耳其等國參展,而後又緊鑼密鼓地投入秋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中。

對這家傳統製造企業而言,積極參展能夠與客戶面對面交流,這種“建立信任感”的傳統貿易形式仍然是推動企業外貿發展的主要動力。

泰鵬電器主要做家用電熱水壺生產,目前在廣東湛江與廣西崇左兩地設有共計約600人規模的工廠。交談中,關觀常自詡為“老外貿人”,不僅生產銷售的產品傳統,營銷方式也比較傳統,因此泰鵬科技很重視廣交會這個“老平台”。“我們八成客源都來自廣交會。”關觀說。

泰鵬電器廣州銷售中心辦公室擺放了各種各樣由自營工廠生產的電熱水壺。譚海燕/攝泰鵬電器廣州銷售中心辦公室擺放了各種各樣由自營工廠生產的電熱水壺。譚海燕/攝

時隔3年,全面恢復線下舉辦的第133屆、134屆廣交會見證了全球外貿人的“雙向奔赴”。2023年兩屆廣交會共計出口成交額439.9億美元,無論在展覽面積還是參展企業數量上,均創曆史新高。

廣交會上,不少參展企業向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表示,境外採購商的“快速回歸”推升了展會的“暖意”。採購商除現場簽單外,看工廠、看車間、看產能等後續預約不斷,未來有望達成更多合作,進一步增強了企業對2024年外貿出口的信心。

相比泰鵬電器,眾諾微電子則採取了更為“激進”的“走出去”戰略。魏文武向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介紹,公司主營業務以打印機等辦公設備芯片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為核心,客戶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

“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外貿訂單需求量下滑,我們當即決定調整市場策略,必須堅定不移地‘走出去’,於是營銷團隊跑了很多海外市場。”魏文武介紹。

積極“走出去”是外貿企業防禦風險的舉措。對於泰鵬電器和眾諾微電子而言,他們並沒有固定的市場,“基本上所有市場都有在做。”關觀表示,只要有機會,公司就會想方設法進入該國市場。

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固然是外貿企業的“主戰場”,但近年來,許多外貿企業開始轉向內外貿一體,為企業謀求“雙保險”。關觀提到,公司建立了一個專門針對內貿的小團隊,利用電商進行賣貨,“我們想做一個嚐試,為未來買一個保險。”

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研究中心主任陳萬靈看來,對企業而言,哪裡有市場就往哪裡發展,這正是一個企業的靈活性所在。

技術創新與轉型升級雙輪驅動

走進廣州菲利斯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牆上的獎牌赫然在目。菲利斯一直深耕太陽能新能源行業,專注於光伏組件、逆變器、MPPT控製器、鋰電池組件以及太陽能路燈等系列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

2023年,廣東“新三樣”產品出口增長亮眼,鋰離子蓄電池、太陽能電池、電動載人汽車等“新三樣”出口合計增長33.7%,成為拉動廣東出口增長的新動能。

黃國浦告訴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根據初步統計,過去一年菲利斯產品出口在銷量上同比增加約三成。然而,銷售額上的增長卻並不明顯。

這與全行業激烈的產品價格競爭不無關係。若按美元計價,2023年,我國光伏主材(矽片、電池、組件)出口額490.66億美元,同比2022年的518.64億美元,下降5.58%。不過,在2023年的最後兩個月,廣東的光伏產品逆變器出口額修復明顯,在11月與12月實現了環比上漲。

“去年下半年,特別是太陽能板這方面,有很多競爭對手加入,他們的貨發到海外不同的地方,所以有的競爭力很強的品牌把一些參差不齊的品牌給打下去了。”根據黃國浦的說法,新能源行業的“淘汰賽”可以用“殘酷”來形容。

菲利斯的儲能生產車間。譚海燕/攝菲利斯的儲能生產車間。譚海燕/攝

這給了像菲利斯這樣的外貿企業很大壓力。“很直觀的,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太陽能板越來越小,但是功率卻越來越大。”黃國浦稱,未來,除了在技術上的投入,做好整體供應鏈,公司還將不斷佈局全球,持續開拓多個市場。

面對不確定性,除了開拓市場,技術創新也是外貿企業穩住訂單的重要抓手。

魏文武提到,過去一年,公司的研發費用大約占到了眾諾微電子總營收的三成以上,“今年,我們在開發一些新的項目,這就需要不斷增加研發投入。像我們這樣的芯片公司沒有退路,只能不斷把握方嚮往前衝。”近幾年,眾諾微電子已經孵化了200多項專利,小小的打印機芯片,折射的是廣東“智”造不斷升級轉型的硬核功夫。

想要順應市場的巨變,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對於傳統外貿企業而言亦是關鍵。泰鵬電器總經理吳永鵬早已認識到這一點。從2015年公司成立至今,泰鵬電器曆經了從貿易代理到工貿一體、搭建自己的供應鏈體系,再到嚐試銷售系統配套方案的不同階段轉變。

“外貿市場如今是片紅海,競爭激烈,毛利走低。自建工廠能夠控製成本,還能通過自主研發款式來適應市場,企業會更靈活。”吳永鵬說。

以泰鵬電器為例,增強競爭力,這類製造業企業未來註定向OBM轉型,推動自主品牌“出海”。張建平表示,未來我國加工貿易企業需要不斷轉型升級,有條件、有能力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可以加強轉型升級、提高附加值。同時,可以向綜合運營成本更低的地區遷移,形成供應鏈的配套銜接。

(作者:譚海燕 編輯: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