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婚戀網站需要一場顛覆性革新

    「索要千萬逼死老公案」近日宣判,法院認定:翟欣欣在離婚中為取得高額補償,對蘇享茂實施了脅迫,是導致蘇享茂自殺的重要因素。這一判決再次把婚戀網站推向輿論中心。

    事情要追溯到2017年。手機應用WePhone創始人蘇享茂跳樓身亡,並留下遺書稱自殺與前妻翟欣欣有關。根據遺書內容,二人通過世紀佳緣網介紹認識,結婚41天后就離婚。翟欣欣提出1000多萬元的離婚賠償,被外界普遍認為是「逼死」蘇享茂的原因之一。據媒體報導,翟欣欣隱瞞婚史,在世紀佳緣中的信息顯示未婚。

    一時間,婚戀網站的種種亂象浮出水面,進入大眾視野。人們紛紛質疑,婚戀網站撮合的,到底是「佳緣」還是「孽緣」?網站上的交友信息,到底有多少真實性?在一些婚戀詐騙案件中,網站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婚戀服務是一種剛需。早在2018年,我國單身成年人口就已高達2.4億人,婚戀服務市場體量非常龐大。然而,一些婚戀網站不但沒有乘勢而上發展壯大,反而醜聞不斷,沉屙纏身,公信力日益喪失,甚至逐漸被年青人所拋棄。傳統婚戀網站該何去何從,成為懸在整個行業頭頂的問號。

    婚戀網站的服務,本質上是一種信息服務。它利用人與人之間的信息差,通過信息交易收取中介費。在這個過程中,包括信息的收集、保存和使用幾個環節。遺憾的是,幾乎在所有環節,婚戀網站都「槽點」滿滿,頻頻被人詬病。此前,曾有記者臥底調查發現,某婚戀網站紅娘當「托」、後台可以隨意查看用戶個人信息,包括會員瀏覽的異性照片記錄、聊天記錄等。相關人士透露,即使工作人員看到「殺豬盤」套路詐騙,也要選擇無視,避免用戶舉報公司侵犯個人隱私。

    綜合近年來的媒體報導可見,婚戀網站所收集的信息,真實性難以保障;用戶的真實私人信息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反而淪為網站紅娘的掙錢工具;有不法分子利用用戶資料實施婚戀詐騙,網站聽之任之;用戶個人信息頻頻被倒賣,黑產交易十分活躍……婚戀網站的種種「病症」都在提示人們:細枝末節式的修補或許已經沒有多少意義,傳統婚戀網站需要一場顛覆式的革新,才能猛藥去屙,迎來新生。

    婚戀服務是一種特殊的商業服務,它與人類的親密關繫緊密相關,與最私密的感情緊密相關,又進而影響著一個人的家庭關係、事業發展等。或許沒有一個行業像婚戀服務行業一樣,深刻影響著當事人的生活和整個人生。這樣的行業,理應有著更審慎的信息審核機制和更高的公信力,理應有著更嚴密的行業規範和更嚴格的監管。然而事實恰恰相反。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傳統婚戀網站大力發展線下門店,大大推高了成本,導致門店必須用足營銷手段,在「每個客戶身上搾取最多的錢」。而另一方面,網站每況愈下的口碑,又導致其無法抓住高端客戶群體,傳統業務模式已經走向黃昏。此外,不斷出現的線上交友平台,吸引著越來越多年青人的注意力,蠶食著傳統婚戀網站的市場。

    自身痼疾纏身,外部新興平台不斷衝擊,行業口碑不斷下探,照此趨勢發展下去,傳統婚戀網站恐怕只能走向沒落。「單身人士苦婚戀網站久矣」,消費者的意願已經表現得如此強烈,再不反躬自省,來一場徹底的改變,「年青人拋棄傳統婚戀網站」就不再是將來時,而是現在進行時。

土土絨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3年04月19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