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河南多地搶收小麥:有收割機幾乎“24小時作業”

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

5月29日,雨過初晴,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振群家庭農場內,2台履帶式聯合收割機正在麥田來往穿梭,搶收已經成熟的小麥。

據悉,唐河縣2023年共組織包括跨區作業在內的3600餘台聯合收割機參與小麥機收工作,為唐河縣“三夏”生產工作順利進行奠定了基礎。其中,考慮持續降雨影響,當地農機部門積極協調湖北、安徽、駐馬店等地履帶式聯合收割機400餘台參與小麥搶收作業。

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

6月1日,南陽市唐河縣城郊鄉鄉村振興產業園內部道路上,鋪滿了正在晾曬的小麥。

連日來,唐河縣動員全縣村組幹部和廣大群眾,充分利用田間道路、非主幹道公路、學校、廣場和平房屋頂、房前屋後空地、田間地頭等閑置場地,搶抓天氣晴好有利時機晾曬小麥,防止由於不及時晾曬影響小麥品質。

據6月2日唐河縣2023年“三夏”生產工作指揮部“三夏”生產情況通報,唐河縣小麥播種面積214.8萬畝,截至6月2日早5點麥收總面積2082588畝,6月2日早5點-6月2日12點新增33761畝,截至6月2日12點麥收總面積2116349畝,占比98.51%全縣賸餘面積31951畝。預計6月2日下午將全部收割完畢。其中,全縣有14個鄉鎮已收割完畢。

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

6月1日晚,南陽市新野縣利農農機合作社的收割機連夜作業搶收。

負責人江丹介紹,雨停後,5月30日,因為地還很濕,當地陸續開始搶收。5月31日、6月1日開始全力搶收。合作社所在的村有5台收割機作業,其中3台是外地的。因為預報6月2日有雨,大家都想抓緊收割,跟著把地種上。

5月31日至6月1日,當地有的收割機幾乎是24小時不停作業,司機一天吃飯和休息總共就四、五個小時,有的則是司機輪流休息、機器不停工。2日晚8點多,天空下起毛毛雨。讓人欣慰的是,當晚,合作社所在村和周邊基本已搶收完畢。大多數農戶收完麥,都直接賣了,價格是1元多一斤,還有一些都收到了家裡。江丹已帶著合作社的收割機和播種機,趕到周邊作業,幫麥熟晚幾天的周邊地方農機部門協調一些收割機資源。

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

6月2日,漯河市舞陽縣高標準農田的育種基地。

這裏的小麥並沒有受到前一段時間接連陰雨天氣的大面積影響,但仔細來看,小麥的外殼顏色有些發暗。舞陽縣高級農藝師馮彥說:後期空氣中濕度比較大,所以(小麥)外殼的顏色會發暗,但是它和發黴是兩碼事,這個小麥揉了之後看它的籽粒,還是正常的小麥顏色,金黃的顏色,它能不能當種子用就是看它的胚芽萌動不萌動。受前幾天連陰雨影響較大的小麥,多數為去年霜降之前播種的早播小麥,而霜降後播種的晚播小麥,眼下正處於乳熟期,基本不會發生出芽和黴變現象。漯河種子田里的小麥基本都是晚播小麥,所以沒怎麼受影響。根據調查統計的情況,在舞陽這一塊,供應2023年冬的播種,種源情況應該不成問題。

據氣象部門預報,未來兩天,河南部分地區還有降雨,但時間不長。馮彥說,按現在這個麥的生長情況,估計6月10日左右收割,降雨寡照會影響它的產量,它的品質,按現在的情況看影響並不大。河南省400多萬畝種子田,60%分佈在豫北地區,所以受前幾天降雨影響較小,但今年豫南的小麥種子可能會受一些影響。省、市、縣對種子田優先調度,優先收穫,優先使用烘乾設備,優先保證種子質量。

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圖片拍攝 澎湃新聞記者 段彥超

6月2日,新鄉長垣市86.9萬畝小麥大面積開鐮,大型聯合收割機正在長垣市惱里鎮麥田機收作業。

趁晴好天氣,長垣市周密部署、強力推進“三夏”搶收搶種工作,已經組織2.5萬台(套)農機具投入“三夏”機收會戰,確保小麥機收率達到99%以上,長垣市農機中心還為農機手、種糧大戶、農技人員提供了全方位服務保障,全力完成小麥搶收任務。截至6月2日16時, 長垣市日投入聯合收割機510台,當日機收小麥4.1萬畝,全市累計機收小麥5.3萬畝,占全市小麥種植面積86.9萬畝的6.1%。當日秋作物播種3.2萬畝,累計秋作物播種12.5萬畝(含春播秋作物面積),占預播秋作物總面積90.8萬畝的13.8%。

6月2日,新鄉長垣市。長垣市屬於豫北,因為麥熟較晚,尚未但即將進入大面積收割。

據河南媒體大象新聞6月2日報導,從386.32萬畝到2757萬畝,這是過去3天時間,河南的麥收進展。進度條已從4.52%推進到了32.3%。南陽、駐馬店、信陽、平頂山等豫南幾個種糧大市,目前小麥收割都已過半,其中南陽已達83%,信陽已達78%,駐馬店已達65.3%。

河南麥收的大頭和重頭還在後面,如今,大規模麥收將“挺進”黃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