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新冠流行風險依然存在,繼續做好疫苗接種工作

國家衛健委等4部門日前聯合發佈《關於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的通知》,明確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為89元。

2022年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為84元。國家衛健委在《通知》的解讀中指出,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為89元,今年新增的人均5元經費重點支持地方加強對老年人、兒童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通知》明確,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種類和數量總體不變,各地要重點在鞏固做實現有項目,強化“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健康管理服務。各地要摸清轄區65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底數,建立並動態更新台賬。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繼續開展老年人認知功能初篩服務,對篩查結果異常的老年人,指導其到上級醫療衛生機構複查。做實0至6歲兒童健康管理服務和0至3歲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強化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和諮詢指導、兒童生長髮育和心理行為發育評估、兒童超重和肥胖的預防、眼保健和近視防控、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導和干預。

《通知》提出,各地要加強高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推動城市醫療集團牽頭醫院和二級醫院或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上下聯動、分層分級管理機制。此外,各地要進一步推進電子健康檔案管理平台與區域範圍內醫療衛生機構電子病曆系統及婦幼保健、免疫規劃、慢病管理、地方病防治、老年健康信息等重點公共衛生業務系統的條塊融合和信息共享,逐步提高電子健康檔案管理平台層級,有條件的省份要在省域內建設統一的電子健康檔案管理平台。

此外,《通知》提到,當前,新冠疫情流行風險依然存在,季節性傳染病高發,各地要高度重視,結合新冠疫情和傳染病流行特點,加強部署,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哨點”作用,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規範開展傳染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和處理,並繼續按照統一部署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目標人群疫苗接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