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為何一改常態「挑釁」中國?揚言中方若拖走「坐灘」軍艦將抵抗

中國海警早前對菲律賓非法闖入仁愛礁船隻水炮驅離,引起菲方不滿。菲武裝部隊近日表示,如果中國試圖利用武力拖走「坐灘」軍艦,菲方將採取抵抗措施。而美媒之前報導指,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與中國海警的熱線已經失效,目前只有菲律賓外交部與中國政府的直接溝通渠道開放。

菲方:中方若武力拖走「坐灘」軍艦,菲將抵抗

在中菲仁愛礁爭議升溫之際,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近日表示,將堅決抵抗中國強行把廢棄軍艦「馬德雷山」號從仁愛礁附近移走的任何企圖,並敦促中國海警不要做出敵對行為,否則可能會造成人命損失。

菲律賓武裝部隊又稱,根據總統馬高斯的指示,將不會放棄向「馬德雷山」號運送物資,除加強巡邏外,還考慮使用更大規格的運輸船協助執行補給任務。

此前,中國外交部指出,菲律賓曾明確承諾拖走在仁愛礁非法「坐灘」的軍艦,但未兌現承諾,敦促菲方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為。

不過,菲律賓總統馬高斯日前否認曾就拖走「坐灘」軍艦與中國達成共識,並揚言即使有過協議,也會立即廢除。

鳳凰觀察:菲律賓甘當美國「馬前卒」,在南海頻頻挑釁

菲律賓稱中國若武力拖走仁愛礁的「坐灘」軍艦,將抵抗。菲律賓為何一改常態「挑釁」中國?中菲兩國關係又該何去何從?請看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的點評與分析——

近期,菲律賓不斷在南海問題上製造一些動作,這其實是符合美國印太戰略的,也使南海問題出現了更加複雜的局面。未來,馬高斯政府應該要認清南海以及整個地區的形勢,要認識到中國在南海的維權意識是不可動搖的,不要試圖通過拉攏美國等局外勢力來「施壓」中國。而且從歷史上看,這個「施壓」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馬高斯政府應該真正地拿出誠意,來利用現有的雙邊溝通機制,與中方充分地通過外交手段來解決彼此分歧,而不是通過不斷炒作來解決南海問題,這不僅不能解決分歧,反而還會擴大分歧。所以,真正使南海問題能夠回歸本源,還是用馬高斯自己的話來解答,「南海問題不能定義菲中關係的全部」。

中菲仁愛礁爭議目前在不斷升溫,馬高斯政府應給南海問題降溫,進一步推進與中國在南海問題的和平解決之道,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符合菲律賓自身的利益。而其他東盟國家也已經非常清楚地看到,在南海問題上,只有與中國一同協商,才能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菲律賓獨自攪局並不能夠影響整個南海局勢,反而會損害菲律賓的自身利益。

來源:鳳凰衛視資訊台

(來源:鳳凰衛視資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