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男子被騙去緬甸園區:遭4次轉賣,曾提10萬「贖金」,房子只能斷供

「我才不管什麼法律不法律,那東西在你們那有用,在緬甸沒用。」3年前,貴州的楊女士接到了這樣一通電話,得知自己19歲的弟弟已被拐賣到緬甸某園區。

對方提出10萬元「贖金」,並稱不給錢就免談。

她先試圖和對方談法律,無果後便拒絕了對方的無理要求。她希望電話那頭知道,他們沒法通過綁架弟弟騙到一分錢。她清楚地知道,沒有中間人做擔保,這10萬究竟能否救回弟弟是一個未知數。

「我必須理智,如果我自己都不理智的話,可能我弟弟在那邊會很危險。」在接受九派新聞採訪時,她說。

4天后,小楊被轉賣到了其他園區。後來的1000多天里,他經受了四次「轉賣」,目前依然被困在緬甸的一個園區內。

圖/電影《孤注一擲》劇照

圖/電影《孤注一擲》劇照

【1】來緬甸賺錢的年青人,一腳踏入詐騙園區

小楊初中畢業後就開始打工,曾在浙江做過一份開塔吊的工作,一個月薪金7500元。從事這份工作1年多後,一個在緬甸的同村同學告訴他,在緬甸開塔吊一個月能賺3萬塊。不經世事的小楊在朋友的慫恿下去了。

2020年4月左右,小楊初到緬甸,如願到了小孟拉的一處工地工作,還住進了宿舍區。他這才鼓起勇氣打電話告知姐姐自己的情況。得知此事,姐姐非常生氣,無奈拗不過弟弟留在緬甸賺錢的決心,只能讓他先回國辦理簽證,之後再回緬甸工作。

小楊表示同意回國,不過就在一個月後,姐姐就與小楊失去了聯繫,直到7月這通「贖人」的電話打來。「贖金」事件過後4個月,小楊偷偷聯繫上她,講述了被騙的大致經過。「他知道父母年紀大了,只有我能夠救他,所以他一直向我求救。」

原來,小楊在緬甸開塔吊的工作並不穩定,為了補貼日常支出,他就到賭場的餐館里給別人當服務員。在餐館里,他認識了一個國人,這個新朋友向他推薦了一份更賺錢的工作。小楊本著賺錢幫家裡減輕負擔的念頭,去了一處新的工作地點,沒想到這是一個巨大的陷阱。他踏入了詐騙園區。

困在園區的小楊,為了保住自己不被電擊和毆打,不得不進行電詐活動。但即使如此,他也很難完全保護自己。他告訴姐姐,自己在園區挨過很多折磨。

兩人的聯繫時間是不固定的,因為他每一次和家裡聯繫,都需要冒著被園區人員體罰的風險。楊女士上一次和弟弟取得聯繫是一個月前,在兩人的聊天中,弟弟不時會提到園區發生的可怕事件,比如一位員工可能被活活打死,之後園區的人用紙箱裝屍體,抬出去草草扔掉。

在姐姐眼中,小楊是個很聰明又靈活的孩子,學東西很快。這也可能是他能夠在園區待三年,不被打殘或者「淘汰」的原因。在疫情期間他得了感冒,園區人員怕這個有些「業績」的員工死掉,就用套子罩住他的頭,把他的手腳一併綁住後送去輸液。他沒法得知自己在經歷什麼,只能任由陌生人給他紮針。

「我弟弟到緬甸已經有三年零四個月了,這1000多個日夜裡他熬的很辛苦,很多次他覺得熬不下去的時候就會跟我講,他說姐,你記得要照顧好爸媽,幾乎有點想自尋短見的意思。我就只能一直鼓勵他。我講過最絕的一句話是,只要保住他的命,不管讓你幹什麼,你就先照做吧。」

【2】媽媽說有生之年想見兒子回家

接到那通威脅電話後,楊女士立馬去當地的派出所報案。

除此之外,為了早日救出弟弟,她想過不少辦法,也因此走過彎路。一個在緬甸工作過的人告訴她,自己能聯繫緬甸的某位官員解救小楊。在支付了一筆錢後,對方卻告知那位官員突然在緬甸的一次行動中遇害。現在也有人說,如果支付30萬就可以救出小楊,但她拿不出那麼多錢。

「我的父母已70多歲了,那一年,我不敢和爸媽說,一直到年底才告訴他們。當時他已經很久沒給家裡打電話,實在瞞不住了。」楊女士說,爸爸媽媽知道小兒子的事情後頭髮全白,腰也駝了,整個人瘦了一大圈。她的媽媽經常說,在她的有生之年,不知道還能不能看到弟弟回家。她只能安慰媽媽「天無絕人之路」。

也會有相關工作人員到楊女士家中進行調查,不過每一次去家中問及情況,母親都會哭得很傷心,楊女士不忍心這樣反復揭開父母的傷疤,便獨自對接了剩下的多次調查安排。

她的小兒子因為語言神經發育遲緩,七年來一直在做康復治療,雖然她努力賺錢,目前來看也只能夠補貼家用。「弟弟去緬甸之前,我給他買了一套房,月供是3400元,現在我都斷供了,因為我確實供不下去了。」

她安慰媽媽時說的「天無絕人之路」,也是一直支撐著自己的力量之源。「一定會努力把弟弟救回來,不管怎麼樣,你的兩個女兒都會照顧好你。」她對母親說。

至今,她依然在為弟弟回家而努力。

九派新聞記者董自能

編輯劉萌

【爆料】請聯繫記者微信:linghaojizhe

【來源:九派新聞】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向原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