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智能製造第一關是智能設計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白昊天)8月22日-23日,由中國汽研等單位聯合主辦的「2023汽車技術與裝備發展論壇」在蘇州正式召開。會議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在作《汽車生產模式與智能製造關鍵技術》報告時表示, 行業對汽車工業的智能製造熱情很高,他認為,智能製造就是人工智能技術與汽車設計製造技術有機融合,把人工智能技術用在設計製造中,具體展開智能製造就是用智能技術解決汽車製造中的問題。

譚建榮 圖/主辦方供圖譚建榮 圖/主辦方供圖

譚建榮表示,智能製造是對複雜裝備產品包括汽車產品全生命週期實際加工、裝備等環節的製造活動進行知識表達與學習。

他認為,智能製造有4個關鍵環節。一是智能設計,二是智能加工,三是智能裝配,四是智能服務。

他提到,現在很多智能製造項目沒有設計的內容,生產線的改造還停留在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層面,離真正的智能化還有一定的差距,甚至不小的差距。智能設計是很多企業走向智能製造的第一關。

譚建榮表示,製造過程的智能化也是智能製造的保證,要實現設計加工裝備服務的智能化,數字孿生是重要技術,在汽車製造各個階段都可以成功運用。其中,數字孿生像美國福特公司、美國通用公司,美國Google、德國奧迪、德國平治、英國捷豹路華(Rover)、日本馬自達等世界著名公司都運用了數字孿生技術進行汽車設計、加工、裝備服務等。

編輯 桑治鈺婷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