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汙入海」後中國漁民直播間遭網暴?漁民呼籲:望理性

潮新聞客戶端 記者 李沐子

「回家吧!主播」「你現在是在害人」「朋友們為了安全不要去買這些東西了」……8月26日一早,在浙江象山一位漁民的直播間里,數名網民連續在屏幕上打出諸如此類的評論。據媒體報導,自8月24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啟動核汙染水排海後,多個中國漁民直播間出現大量不友好評論,有主播當場情緒崩潰。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生命學院副教授周仲元接受潮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短期來看,人們不必對海產品陷入恐慌,「我國已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來自遠海、我國近海的海產品仍然可以放心食用」。

26日上午,資深媒體人胡錫進發佈影片稱,中國漁民和沿海養殖戶很無辜,他們應得到同情和幫助。

「惡評」湧入中國漁民直播間

8月26日一早,在浙江象山一位漁民的直播間里,數名網民連續發表不友好評論,面對這些評論,主播頗為無奈,不斷衝著鏡頭解釋:「現在真的沒有汙染,我們這裏是近海,現在的話三個月之內都沒事情的,寧波發貨。」直播中途,主播多次表達自己被這些「惡評」影響,沒動力直播了,也多次讓網民理性不要帶節奏,但看到「你現在是在害人」這條評論時,主播仍忍不住反擊:「我現在哪裡在害人,哪裡害人了?!」

自8月24日日本啟動核汙染水排海後,這樣隔空互懟的場景在多個中國漁民的直播間上演。

26日上午,潮新聞記者聯繫上了前述主播的妻子王姝(化名),她說,昨天(8月25日)晚上直播的時候還好,今天直播間忽然有一大批帶節奏的網民,「剛開播時在線人數比較多,有將近2000人,其中有不少‘黑粉’。」王姝坦言,老公從17歲開始捕魚,是真正的海邊漁民,此前從未遇到過這種事情,「他沒什麼文化,不怎麼會說話,直播間這麼多人惡評,他也只能乾著急。」

王姝家直播間截圖

王姝家直播間截圖

三年前,王姝兩口子開始在直播間賣海鮮,有好的海鮮時,會在直播間分享給大家,「只有最新鮮質量最好的貨才拿到直播間賣。」所以,做了三年直播,他們僅賣了2000多單海鮮,「我們一直誠心對待所有粉絲,今天遇到這種情況,委屈得不知道說什麼,希望大家理性一點。」

和王姝有相同遭遇的漁民主播不在少數。8月24日晚間,一網民發文稱,自己剛剛在某平台刷到一家漁民的直播間,主播大姐一直在努力介紹自家的海鮮,但是評論區卻一直在刷「不能吃不能吃不能吃」「變異魚」「吃了會得癌」「你們快轉行吧」等評論。

主播大姐的直播間錄屏截圖

主播大姐的直播間錄屏截圖

網民附上的錄屏顯示,當天直播間人數超2萬人,主播因為不斷刷屏的「惡評」表現得十分著急無奈,甚至無法好好介紹海鮮產品,一度衝著鏡頭崩潰大喊:「氣死我了,評論太猛了,根本管不了,被氣糊塗了。」

26日,潮新聞記者聯繫到該漁民主播的店舖客服,他表示最近自家直播間的評論區確實特別傷人。

專家:短期不必對海產品陷入恐慌

「90後」小哥阿興(化名)在浙江舟山從事出海捕魚工作,他告訴記者,最近幾天常在網上刷到一些言論,「好多人說海鮮不能吃了,漁民要失業了。」阿興坦言,自己多少也有一點擔心。

那麼,日本核汙染水排海,對我國近海漁業究竟有多大影響?

8月26日,潮新聞記者聯繫到了舟山國際水產城相關負責人,據其介紹,目前水產城都是在正常銷售的,投售沒有太大變化,「這不是幾天就能影響的,要看長週期。」

一位來自廣東茂名電白小漁村的漁民告訴記者,自己有十年趕海、打漁生活經歷,以海為生。目前日本核汙染水排海對他們並沒有什麼影響,自己正常生活,沒有什麼好擔憂的,「不賣就轉行。」

另一位在連雲港近海捕撈海鮮的網民也向記者表示,銷售方面暫未遇到什麼問題,自家直播間還是比較和諧的,大家也比較理性。採訪時,他們正在直播間里售賣新鮮鯧魚,記者翻看評論區發現,網民更多關心的是快遞可以到哪些城市,什麼時候可以發貨等等。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生命學院副教授周仲元此前接受潮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短期來看,人們不必對海產品陷入恐慌,他表示就食用海產品來說,產地很重要。「我國已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來自遠海、我國近海的海產品仍然可以放心食用,海產品在我國上市之前一定經過嚴格的檢測,如果超過安全標準,國家相關部門也不會允許進入市場。」

「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