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楊倩連隊內前三都進不去,中國女子氣步槍項目彰顯人才優勢

黃雨婷

24日上午,在杭州亞運會女子10米氣步槍團體決賽中,由黃雨婷、韓佳予和王芝琳組成的中國隊以1896.6環成績,奪得本屆亞運會射擊項目的首枚金牌,並打破亞洲紀錄。女子氣步槍團體賽雖然並非奧運項目,但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著隊伍的綜合實力。中國射擊隊通過這次亞運會奪金,再次證明了她們在女子氣步槍項目上的絕對實力,同時也為她們在明年巴黎奧運會上繼續創造佳績,增添了信心。

女子氣步槍項目是中國射擊隊的傳統優勢項目,湧現出多名奧運金牌運動員,像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杜麗、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易思玲、2021年東京奧運會的楊倩等等。進入巴黎奧運週期後,中國射擊隊在女子氣步槍項目上再次出現了不少很有潛力的00後運動員。黃雨婷就是其中的代表,2006年出生於浙江的她,在2022年世錦賽上獲得了2金1銀的出色戰績,其中包括在步槍團體項目上與隊友獲得金牌。今年射擊世錦賽,黃雨婷在氣步槍混合團體項目上夜收穫了金牌。雖然黃雨婷是這批氣步槍選手中年齡最小的,但她的基本功紮實,天賦優秀,心理素質更是遠超於同年齡選手。這也讓她在巴黎奧運週期時成為重點運動員。

同樣來自浙江的王芝琳比黃雨婷大兩歲,也是這批運動員中的佼佼者。王芝琳在2021年全運會時已經嶄露頭角,當時她就與隊友韓佳予、楊倩一起獲得氣步槍團體冠軍。同年世錦賽,王芝琳與黃雨婷一起在氣步槍團體項目上奪冠。王芝琳的成績基本上穩定在中國射擊隊這個項目前三的水平,她的比賽發揮也令人放心。

韓佳予

2001年出生的韓佳予也來自於浙江,她是10米氣步槍和50米步槍三姿項目兼顧的運動員。她在今年世錦賽上與王芝琳等人搭檔出戰氣步槍團體項目,獲得了亞軍。

由此可見,在巴黎奧運週期內,中國射擊隊在氣步槍團體項目上一直保持著出色的戰績,並且主力隊員的狀態都很穩定。這次亞運會,這些隊員再次經受住考驗,她們在與氣步槍項目主要競爭對手印度隊的較量中,再次佔據上風。雖然過程有些波折,但女生們還是頂住了壓力,出色地完成了奪冠任務。

實際上,中國女子氣步槍的隊內競爭非常激烈,隊內比賽甚至全國比賽都已經代表了這個項目的世界水平。也正是在這樣激烈的競爭環境中,才不斷湧現出狀態更好、實力更強的選手。像東京奧運會女子氣步槍項目冠軍得主楊倩,在巴黎奧運週期內,就一直無法進入前三。楊倩有次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其實並不是我的狀態不好,而是其他隊友的狀態與水平太出色了。其實,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中,會讓你會不斷地向前,因為你時刻會感受到危機感與緊迫感。」中國女子氣步槍項目整體實力強,人才也多,這無疑是中國射擊的幸事,也讓她們的奧運前景變得更加光明。

文/北青體育 桑治翔